童年二三事

澀星系 藝文爛鬼樓

文:小時三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525

時間:2018年01月16日 12:12

Photo By Sonia Ka Ian lao

Photo By Sonia Ka Ian lao

誰都想有無窮無盡的青春,可惜歲月不饒人;誰都不想失去一些寶貴的人或物,可惜天命難違。長大了才知道一去不返這個道理,歌都有得唱-惜時、惜物、惜人,莫等失去了才來抱頭痛哭。時間是殘酷的,它終將讓所有歸零。

回想起小學時,每天放學都馬上趕回家,打開電視,「噢!趕上了!『放學ICU』還沒有做完!」這個電視節目是大家放學後必追的,在明天上學時都會互相討論昨天的內容,樂呵呵的!

但現在沒法看了,被一個節目「Think Big天地」取代了,我個人是覺得精彩度大不如前,不過現在都不打開電視,手機和電腦都替代了。

我想我童年時的轉折點,就是家人接二連三地離開。剛上中學時,婆婆就進醫院了,經過詳細檢查後,證實為末期的癌症,當時的我還樂觀的認為,可以好起來的,肯定還能像以前龍精虎猛地一起去大陸。那只是給自己一個逃避的藉口。

由於自己並不相信這事,我也逐漸不想上學了,用打電玩來麻醉自己,但是這段日子十分空虛,一點意義都沒有,腦袋一片空白,想逃避現實,甚麼都不想想。媽媽那時也因為我這樣而刺激得了病,我便要投宿在親戚的家,親戚也沒空或沒耐性或沒心情來管我這個小屁孩,於是打電玩,日日夜夜的,過着頹廢生活。這時再傳來一個壞消息,表舅父也得了肺癌而離開我們,我徹底感受到絕望。

這時,突然,又出現了我人生另一個轉折點-突然想「做回人」。理由我也不清楚,也許就是突然醒悟的一剎那感覺吧,又或者是終於深刻體會到,甚麼是珍惜眼前人,甚麼是至親離開的痛苦。一瞬間的想法,便造就了現在的我,具體的情況在渾渾噩噩中忘記了,但這是新的開始。自此之後,我不會再隨便浪費自己的光陰。

在我看來,年紀越大並不代表這個人越成熟,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長大。然而,不論是經歷什麼,都會成為生命成長的養分,有甜酸、也有苦辣。當時間流走了,人大了,回頭一看,就像翻開一本回憶與印象的相冊,看著看著,放下一個微笑,就會明白那時的時空,造就了現在的自己,「青春住了誰」--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