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會議今在穗舉行 梁維特:未談及擋潮閘、駕照互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420

時間:2018年01月10日 18:18

2017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下午於廣州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廣東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代表團參與會議,雙方會上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並討論到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雙方並在會後簽署了合共8份協議,涉及青少年暑期實習、食品安全、環保產業、知識產權等。至於社會十分關注的內港擋潮閘、台山核電廠安全通報機制、內地與本澳駕照互認、本澳單牌車進入橫琴等議題,會上則未有談及。

會上,行政長官崔世安感謝廣東省於「天鴿」風災中對澳門所作出的援助,而未來在檢討完善重大災後應變機制、完善基建上亦需要廣東省政府的支持。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則指,去年曾與崔世安進行過多次會面,尤其是前段時間,崔世安親自赴粵協調防災等工作。透過今次會議,雙方將進一步鞏固良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化互利合作。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會後表示,會上雙方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過去主要圍繞着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進行大量工作,希望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務實推動粵澳合作不斷深化、拓展及創新。而今年的粵澳合作主題為「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會包括青少年交流合作、自貿區建設、統計合作、知識產權等議題。

傳媒問及粵澳雙方有否在會上討論到有關興建內港擋潮閘、台山核電廠安全通報、內港與本澳駕照互認、單牌車進入橫琴等議題,梁維特指,會上並未有談及上述議題,又指會議主要回顧過去的工作,以及展望未來的大政方針。至於具體議題則交由相關工作小組負責跟進。

亦有傳媒問及政府財政儲備投資廣東的情況,梁維特指,金管局已與廣東省國資委,以儲備投資要保本、保息、可退場的原則進行溝通,雙方已達成一定共識,但由於粵方仍需走一些程序,待程序完成後就能向社會公佈詳情。他亦指,相關投資預計投入約200億元,投資方向主要以基礎設施為主。

另外,會議後粵澳雙方簽署了8份協議及備忘錄,當中包括《關於合作舉辦粵澳暑期實習計劃的協議》、《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協議》、《粵澳節能環保產業合作協議》、《粵澳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7-2018年)》等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