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短期內開展輕軌澳門東線研究 接駁關閘、A區、北安碼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50

時間:2018年01月5日 17:17

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何蔣祺回應直選議員梁孫旭質詢時透露,輕軌氹仔線已接近完工,早前亦啟動了輕軌媽閣站的工程,以及開展輕軌石排灣線的設計工作。至於輕軌澳門線方面,考慮到澳門半島有較大的人流需求,短期內將會開展輕軌澳門半島東線,從關閘途經新城A區連接氹仔北安碼頭的研究調查。

多名議員質疑當局率先展開東線的研究工作,是否代表過往曾作公眾諮詢的輕軌澳門半島線等同放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運建辦有對輕軌澳門半島線等多條路線進行規劃,強調當局並無放棄輕軌澳門半島線,「但運建辦有咁多條線,邊條行先邊條行後,由我決定。」現時的處理順序為先開通氹仔線並駁通至媽閣,再連接石排灣,然後再處理東線較為適合。又認為先行興建東線,較單純只有氹仔線的作用較大,因新城A區是新區,加上東線駁通多個口岸。

而在成立輕軌營運公司方面,羅立文強調,今年內一定會開設專營公司,由於明年輕軌氹仔線將會開通,招聘、培訓將會交由公司處理。又指輕軌營運是長期的事,初期營運時可能本地人才較少,長期亦會引入更多本地人才。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