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外判成「極端」 羅立文:短期內無法改變現狀

057 管治亂象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40

時間:2018年01月4日 22:22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列席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時提及,屬下許多部門均將大部分研究、諮詢文本製作等工作外判,形容外判情況已成極端。被問及為何會批准部門「事無大小」均外判?羅立文受訪時表示,部門日常行政程序,如出規劃條件圖、審查社屋申請等一定要由部門自己去做,但部分涉及研究、設計,部門可選擇由內部成立一個廳用作進行研究、設計,或者可以外判予民間企業或學術機構承辦,「近期嘅選擇,大部分嘅研究、設計都判哂出去做,政府部門唔再做呢啲嘢。」

被問及未來會否改變相關情況?羅立文坦言,短期內自己沒有條件去改,因為需要招聘更多人手,「但係你問我鐘唔鐘意?我就唔係太鐘意,我鐘意政府部門做返多少少嘢。」他亦指,日常行政工作、研究、設計屬於三個不同範疇的工作,「唔係個個都鐘意做(研究、設計),所以就需要招聘多啲人。」

社會有不少意見批評,政府委託民間力量就某個政策或議題進行研究後,甚少主動公開相關研究報告,要待社會對相關政策、議題有熱烈討論,或存在爭議時,政府才會公佈研究報告。羅立文被問到未來會否主動公佈研究報告時稱「一定!而家有乜嘢,我哋全部擺哂上網,資料、統計、研究都會擺哂上網,只不過之前有啲連我自己都唔知。有咩你哋見到話畀我知,我即刻擺上網。」

更新公屋需求報告 羅:冀令社會對研究有信心

另外,政府早前公佈《公屋需求報告》,但社會批評報告內容脫離現實。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時表示,未來會更新報告內容。羅立文表示,將會再判給予同一間公司對報告進行修改。指今次是首次政府對公屋需求進行研究,社會以及立法會對報告的內容存在疑問。若研究做得不夠好、不完善,前題、假設與社會實際情況不同,就等同無用,需要更新內容。

羅立文亦指,希望可以追縱本澳的公屋需求有多少,避免現時「不斷起,起幾多都唔夠。」相關研究有必要定期進行更新,並且將報告內容公開,令到社會對公屋需求研究有信心。他強調,報告所存在的問題並非該顧問公司在進行研究時是否做得好、是否適合,「唔係計錯數,計錯數要罰」,而是報告的前題、假設、模型存在問題。

另外,港珠澳大橋已具備通車條件,羅立文表示,從東方明珠經新城A區接駁到大橋口岸人工島的接駁橋已完工,但通車時間尚待三地委大橋局決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