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醫療輔助生殖技術 教區︰生命是天主恩賜的禮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36

時間:2018年01月4日 21:21

澳門教區婚姻家庭與生命委員會針對「醫療輔助生殖技術」立法諮詢,舉辦社會倫理道德專題討論會。教區重申反對用人工技術製造生命,認為以科技「人工合成」生命,是將人的尊嚴貶抑至實驗室的產物,人的尊嚴被侵犯,將來亦可能對澳門社會造成近親結婚或亂倫風險。

善牧會狄素珊修女表示,「完全不接受」醫學輔助生殖技術,認為生命是天主恩賜的禮物,創造生命的權利是天主,人類不能夠搶走天主的權利。而且醫學輔助生殖技術的成效不高,胚胎容易死亡。而政府的諮詢會上亦表示,醫療輔助生殖的成功率只有四成。她說,胚胎已經有人的生命,尊嚴,需要尊重和保護其生存權利。

教區神長袁偉明神父表示,醫學輔助生殖技術可能會涉及捐精者和捐卵者,這或會破壞家庭應有的自然結構,亦令小孩有雙重父母。由於捐精者或捐卵者的身份保密,透過人工技術出生的小孩日後在婚嫁或與不同伴侶發生性行為時,較容易出現無意識的亂倫風險。

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監事李鼎新牧師則持「不抗拒、不擁抱,在完全辦法自然生育的情況下,寬容接納。」他認為,人應該要為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學會取捨,順其自然。例如同性婚姻者就應該接受不能生育的結果。如果一定要透過醫學輔助生殖技術生育小孩,需要有更多的輔導教育,給予小朋友應有的權利和愛。

有現職護士發言時質疑,精子和卵子都來自夫婦的人工受精生育,是否亦不被育許。亦有與會者表示,曾看過一本關於生殖技術的小說,當中的人類出生的階級全部已經決定好,只能做到最優秀,不是最優秀的只能淪為次等人類,認為人類不尊重人性尊嚴,完全只為自己著想,社會只會不斷墮落。「依家可以雪藏精子和卵子,咁第時胚胎都得,其他更恐怖的都可以。」

袁偉明神父回應稱,曾有教友夫婦在外地透過人工方法培殖胚胎,最後成功生育小孩。但五年後,忽然醫院通知還有五個胚胎快過保存期,要求這對夫婦決定處理方法。「即係有五個BB係實驗室等緊,佢哋做呢啲事的時候唔知,做咗之後先發現碰到好大的遺憾。這當中牽涉五條生命,令到呢對夫婦依家好煩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