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擬再出招調控樓市 吳國昌批「做下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253

時間:2017年12月27日 19:19

特首崔世安早前稱,政府短期內將再出招調控樓市,涉及稅務及按揭比例。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崔世安在任期最後兩年不會解決房屋問題,現時只是「做下樣」,擺出關心樓價太高的姿態。然而,沒有決心解決供應量的問題,所謂「辣招」的效用有限。他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填海新城,澳人澳地」政策,建立炒住分途的限購制度,否則「無論政府再出咩辣招都係用黎玩下架啫。除非真係辣到收回空置單位,但官商一體的政府有無可能呢?」

吳國昌認為,澳門私樓供應量受限制,而政府亦管治不力,以致公屋供應量不足。「政府話無地,閒置地收得慢,填海亦拖慢。公屋供應量上應付不了問題,而且亦都沒有決心制定將來應付問題的策略。」在澳葡時代及回歸初期,通過不斷賤價批地,澳門的土地資源已經全部集中在博企和權貴家族手中。「但這些權貴的投資管理能力不強,攞咗咁多地都只係起少少樓,其餘個啲擺埋一邊,用各種方法拖住先,希望將來先算。」

由於起樓少,「霸」地多,以致澳門在經濟繁榮之下,私樓供應量不足,甚至連政府建公屋都無地。而且,政府長期將公共房屋一次又一次停建,復建之後又「爛尾」。「不斷話俾大家聽無地供應,無公屋,在這種情況下,市民心理上有合理預期,唔想盡辦法上樓,將來係死梗既。」吳國昌說,市民對土地房屋問題有強烈的恐懼感。

他認為,政府若有決心解決澳門人的住屋問題,需從政策和法制上入手,儘快落新「填海新城,澳人澳地」政策,建立炒住分途的限購制度,從而改變市民的合理預期,那麽無論政府出不出「辣招」都好,澳門的房屋問題都可以理順。他強調︰「無咗填海新城係根本解決唔到問題。」

 

相關報道︰

調控樓市未出招 成效已受質疑

市民︰供應不足 樓價點會跌?

https://goo.gl/7x1o3x

 

樓市調控措施不被看好

林宇滔︰沒有供應 副作用恐更大

https://goo.gl/vmQFnT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