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政府交代火葬場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174

時間:2017年12月26日 20:20

政府計劃爭取明年完成火葬場的總體設計並公開招標。工務局早前表示,氹仔沙崗市政墳場設火葬場可能性比較高。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同,澳門需要增設火葬場,這對周邊居民的心理會有一定影響,正因為是厭惡性設施,政府需要盡快向居民交代火葬場的規格、焚化標準以及選址理據等等,另外,更應考慮重新整合澳門所有的工業區,將厭惡性設施集中,釋放空間興建公屋或其他社區設施。

林宇滔表示,目前澳門沒有火葬場,遺體通常要運到珠海火化,雖然過程尚算快,但手續比較麻煩,亦被社會質疑壟斷經營。若澳門能夠增設火葬場,可以供市民多一個選擇。但選址上有較大爭議,政府幾年前曾放風,在路環墳場設置火葬場,但引起居民強烈反對,他亦認為路環墳場地點偏僻,道路狹窄,運送遺體的過程對居民生活有較大影響。若果選址確定在沙崗墳場,「可以說是無得揀當中較好的選擇」,他說,有關地點與民居有一定距離,而且火化遺體只要溫度足夠,不會有太多污染物,「燒街衣的污染比較火化遺體更嚴重」。若果政府日後能夠指定靈車路線,相信不會對居民生活有太大影響。

林宇滔認為,氹仔北安工業區已經集合多種厭惡性設施,澳門其實無需要那麽多工業區,但公屋及社區設施一直都不夠,政府應該要考慮將全澳所有工業區重新規劃整合,集中為一個區利用,釋放其他區的空間興建公屋或其他社區設施。

相關報道︰

本澳將建火葬場 明年招標 選址何在?

戴祖義不肯透露

https://goo.gl/SaaCVz

 

李燦烽︰沙崗墳場設火葬場可能性較高

https://goo.gl/34LeXS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