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外行局長 司長話佢得就係得 藝文人士:憤慨又無力 

2017-12-15 官員「空降」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932

時間:2017年12月12日 12:12

自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調任文化局局長消息一出,坊間一直對其身份背景及能否勝任存疑。劇場製作人趙七表示,新任局長需盡快交代她對文化藝術發展的願景,以證明其勝任能力;又指文化政策需要「由下而上」,期望新局長可與藝文前線工作者見面,聆聽業界聲音。

他指出,在現行的體制下,只要司長覺得謝慶茜是「最適合」,她就是「最適合」,只要司長說「與身份背景無關」,就是「與身份背景無關」,謝也勢必如期上任。「這也是藝文界連日來對於這個消息,既憤慨又無力的尷尬。」

趙七認為,兩任「文化人」局長在位期間,着實推出了不少政策支援前線藝術家。但面對涉及保育與發展的重大爭議項目,政府卻有以長官意志凌駕專業的情況。「是以當『更多行政,更少文化』的局長上任,會否出現更多長官意志凌駕專業的情況,又有否足夠的文化視野,優化各種現有政策,推動文化藝術更健康發展?是業界合理且迫切的擔憂。」

他又表示,要保障整個範疇的發展,澳門需要一份由下而上,有文化界前線參與的文化政策,期望謝慶茜可直接面對業界前線,聆聽藝文界聲音。又希望各界藝文工作者不要灰心,繼續積極表達訴求和意見,主動參與政策諮詢和討論,共同爭取更好的文化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