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藍卡」非法出入境成隱患 李靜儀促當局交代如何打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867

時間:2017年12月9日 15:15

保安司早前表示,今年1至9月,被截獲的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人士共20,905名,同比輕微下降0.39%,認為「反偷渡工作聯防機制」取得成效。議員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指出,當局加強堵截,有助預防和遏止非法入境活動。在非法入境或逾期逗留數字有所減少的同時,近年曾發生不少透過買賣或濫用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出入境、以假冒外僱身份方式在澳逗留的情況,值得關注。

李靜儀亦指,司警今年搗破一個以開設物流公司作掩飾的高利貸犯罪集團,其假借申請勞工額安排內地人來澳負責討債。而治安警在去年10月查獲了一宗電子遊戲機中心以提供虛假資料獲取勞工配額,再以30,000元價格為3名內地人申請「藍卡」,方便他們出入本澳賭博。她認為,上述濫用、買額的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關人士睇準本澳對審批及監管勞工額不力的漏洞,直接買證輕鬆自由出入,甚至逗留在澳參與非法勾當,成為本澳城市管理及治安的隱患。

李靜儀質詢當局,輸入外僱作為補充本地人資不足的措施,理應用得其所。但近年卻屢有發生僱主賣「藍卡」的情況。當局在審批及監管配額使用的機制如何?未來有何措施作出完善?除了在追查罪案或者跟進舉報個案時發現買「藍卡」的個案,治安部門有何機制或手段主動揭發和打擊買「藍卡」出入境的問題,會如何與審批部門跨部門合作,打擊「藍卡」買賣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