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向羅立文遞交施政提問 羅司拒收:尊重立法會,交畀立法會

2017施政辯論報道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796

時間:2017年12月6日 18:18

立法會全體會議日前通過中止蘇嘉豪的議員職務,昨日起生效,意味著直選議員蘇嘉豪無法參與昨日與今日召開的運輸工務領域施政辯論會議。在今日會議中場休息期間,蘇嘉豪欲當面向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遞交載有多條施政提問的信件,並要求羅立文以書面回覆形式,就相關問題向公眾解釋及說明。羅立文並沒有接收相關信件,並稱「要尊重立法會,你交畀立法會啦。」而蘇嘉豪亦隨即將信件交予立法會職員。

蘇嘉豪受訪時表示,早前提及已準備好關於運輸工務領域施政方針的提問,雖然自己被中止職務無法發言,但期望透過書面形式將自己的主張、論述及提問向司長遞交,「雖然職務上已被中止,但我嘅責任一定唔會停止,一定會將市民過去所提出嘅要求及希望,以及我係呢個範疇所提出嘅提問交畀司長。」

蘇嘉豪亦表示,信中以不少篇幅談及氹仔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的問題。指社會對於偉龍公屋提出不少質疑,施政報告將偉龍公屋的單位數量由8千個「縮水」至6千5百個,「究竟公屋單位數目減少嘅原因,係咪基於政府所做嘅可行性研究首階段結果?究竟係咪環境評估出咗咩問題?係咪因垃圾焚化中心、機場嘅噪音導致建屋量嘅減少?」

他續指,施政報告中提及關於偉龍公屋可行性研究報告及焚化中心第三期擴建工程的內容存在前後矛盾。施政報告提及偉龍公屋的可行性研究將於明年內完成,但焚化中心第三期擴建工程於明年第3、4季才會進行環境評估,「公屋可行性研究完成,可以起屋住人之後,焚化爐擴建嘅環評先至出現,咁肯定無辦法係建屋計劃上,知道焚化爐擴建工程所帶來嘅影響。」他促請羅立文先在法律、環境上沒有爭議的地段興建公屋及公共設施,而偉龍公屋項目則要待環評報告公開、市民釋除疑慮後才興建,「唔應該置呢啲居民險境。」

蘇嘉豪亦提到,信件亦關注到巴士服務合同明年續約時會否引入公眾評鑑機制,讓最大的用家──市民能更有力地給予意見給巴士公司及當局,以改善公共交通服務。他同時亦關注到垃圾處理的問題,批評現時垃圾處理的法律及政策均十分落後,環保政策的失敗是因一直拖延所致,「從垃圾量嘅增加可以睇到,垃圾問題係社會能否可持續發展嘅最大危機,會令社會發展受到不可逆轉嘅破壞。

他亦關注到荔枝碗及火葬場的規劃,「荔枝碗規劃,係咪因為社會文化司同運輸工務司互相推波?咁樣推波法,受苦嘅只係荔枝碗船廠。」火葬場方面,他質疑是否會在氹仔沙崗墳場興建?「我收到當區居民嘅惶恐,佢哋希望組織起來表達反對聲音。如果當局決定咗選址,應盡快講出嚟,並講清楚會否做環境評估等研究,否則仍然好似猶抱琵琶半遮面咁,規劃一出隨即因反對而泡湯,到時處理遺體嘅問題又再拖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