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無要求警方監視傳媒採訪 賀一誠︰大家都希望尊重自己的職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815

時間:2017年12月6日 22:22

立法會日前有便衣警沒有佩帶警員證的情況下,近距離拍攝監視直選議員蘇嘉豪接受傳媒訪問過程。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受訪表示,是他提出要求治安警協助維持立法會秩序;但他亦表明,立法會都有尊嚴,警方如有行動時要得到立法會同意,以及一定要佩帶證件時才可以「郁手」。至於錄影監視傳媒採訪並非他所要求,「呢個可能係佢哋自己做返個紀錄,佢自己鐘意影就影。」問及為何兩名警員當時沒有佩帶證件,他說︰「佢地自己點樣既行為,我唔理佢。佢哋自己的做事方式,我無可能去管埋。大家都希望尊重自己的職業,尊重他人,呢個係我哋做人的基本原則。」

賀一訪表示,立法會要求警方協助是常態,例如行政長官到立法會時亦會有很多警員維持秩序,「立法會的保安搞唔掂就會請警方」,若知悉很多市民旁聽會有所準備,「但會盡量不會動用警力,但事件比較敏感,驚有事發生,都係希望平息事件啫。」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評估風險,維持立法會秩序正常。

賀一誠又表示,警方獲立法會邀請入內,任何行為包括拘捕行動都無法規管,但「警方自己會評估應該要做啲咩行為」。他認為立法會是公開地方,攝錄沒有妨礙第三者,而作為公眾人物亦「食得咸魚抵得渴」,立法會亦沒有限制傳媒行為。

賀一誠又提到,當日有市民在立法會會後在大廳喧嘩及做手勢,立法會並沒有追究。對於社文司長譚俊榮早前和轄下局級官員亦有大合照,有人甚至一度走上主席台的情況,賀一誠表示,已向立法會秘書長反映,希望以後大家互相尊重,不要再有這種情況。「唔好話邊個司,我要所有議員去政府總部影張相,都會同你打聲招呼先啦。」

 

相關報道︰

蘇嘉豪受訪期間 便衣警員全程拍攝

執行職務獲主席同意?警員:有工作許可

https://goo.gl/qQkvUL

 

秘密監視傳媒採訪 治安警︰不影響

學社︰避重就輕 諉過他人

https://goo.gl/xFaFii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