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表決通過中止議員職務 蘇嘉豪︰要將悲憤化為推動澳門進步的動力

即時報道 蘇嘉豪被中止議員職務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728

時間:2017年12月4日 19:19

立法會以28票贊成、4票反對,匿名表決通過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蘇嘉豪會後受訪時表示,對投票結果感到遺憾,「大部分議員選擇不顧立法會尊嚴以及獨立性投出這一票」。他稱下一階段希望盡量做準備面對司法程序,「相信司法系統會還我哋清白,我能夠恢復議員的職務,繼續監察政府以及審議法律。」他希望澳門市民不要因此而感到絕望,要將悲憤化為推動澳門社會進步的動力。

對於投票結果,蘇嘉豪表示不作揣測,他自己已做好本份,其他人要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責任。他說,在立法會有不同政治立場好正常,但作出重大決定前,應該要盡可能闡述自己的理解以及立場後,再投票才是負責任的態度。但在整個大會討論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都集中討論程序問題,而沒有討論事件的核心,「核心係點解一個立法會議員要停止職務才可以去法院應訊呢?這體現立法會的獨立性,以及議員任期穩定免受政治干預的保障,但剛才只有極少數的議員願意觸及這個核心,然後投出呢一票,係唔係不負責任,市民大家睇得好清楚。」

至於今早有市民致電「澳門講場」,指蘇嘉豪若果不停職就可以逍遙法外,好似黑社會行為一樣都無需負責任。但節目主持並無如平常市民指責政府一樣即時制止發言或澄清。被問到有否感到被不公平對待,蘇嘉豪表示,正因為立法會小組會議不開放,才引致不少市民有錯誤的理解。

不少市民對於今次的表決結果亦感到不滿,有部分網民表示要搞遊行抗議。蘇嘉豪則表示,一直以來都不想用輿論向司法系統施壓,「昨日的集會,以及今日的發言就是針對中止議員職務這個程序,之後會用適當的方式,坦然面對司法程序,希望有合理期限可以盡快還我哋一個清白。」他又說,雖然被暫停職務,但仍然具有議員資格,為自己未能履行監察政府的職務向市民致歉,但承諾議員辦事處的運作依然會盡全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