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實行最低工資? 勞方:30元水平滯後 資方:不應一刀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87

時間:2017年12月2日 18:18

政府正就《最低工資》法案進行為期45日的公眾諮詢,諮詢文本建議最低工資制度適用本澳各行業僱員,但可因應僱員工作性質的獨特性或自身狀況豁免,家傭及殘疾僱員為重點討論對象,法案亦沒有設定最低工資的金額以及檢討週期。諮詢會上,有勞方代表認為,最低工資「廿年磨一劍」,現時不應再討論是否全面落實最低工資,而是如何將之做好,又認為「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維持30元,水平十分滯後。而資方則認為,不同行業面對著不同的情況,認為政府不應一刀切全面實行最低工資,而是應按照行業特性及週期進行調整。

發言的工聯副理事長、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自1998年起已有法律規定本澳要實行最低工資,最低工資「廿年磨一劍」,現時不應再討論「做與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做好全面推行最低工資。她指出,「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只有30元,是2014年行政會聽取社會意見後所訂定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日前表示不會增加最低工資水平,批評工資未能回到合理水平。

而針對殘疾僱員應否實行最低工資的問題,李靜儀認為,不同程度的殘疾會有不同的情況,認為輕微的肢體、聽力、智力殘障者不應被剔出最低工資,「有付出有糧出,應有所保護」,若相關人士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信心,毋須申請「生產力評估」來調降工資水平。她亦憂慮,當局曾經承諾於2019年1月1日全面實行最低工資,「本身有好多時間去做諮詢,但卻拖到2017年尾才做諮詢,肯定趕唔切係2019年實行。」

發言者姚先生則表示,房地產中介行業的大部分中介人均以底薪加佣金方式收取薪酬,要多勞多得,有成交才有佣金,否則只能收取底薪。加上本澳大部分地產中介均以小本方式經營,只有少數為大公司。若當局對房地產中介行業實行最低工資,在交投淡靜的季節當中會令僱主經營困難。另外,為滿足顧客的需求,不少中介人均需在夜上或假日超時上班,難以界定工作時數。認為當局應按照各個行業的特性及週期性來進行調整,而非一刀切全面實行。

發言者馮先生指,2016年實施「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後,坊間十分大反響,批評管理費隨之而增加不少,但服務卻無因此而提升。不少管理公司因管理費成本過高,而將原本兩更的管理員縮減至一更,變相一座大廈只有半日有看更值班。批評當局未有對最低工資對社會所做成的影響進行評估。發言者鍾先生則指,倘若最低工資制度擴展至收入升幅僅不足2%餐飲業,將會摧毀其所有營利,認為應豁免餐飲業實行最低工資。又批評雖然本澳成為「飲食之都」,但政府在政策上卻沒有任何傾斜。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回應發言者意見時表示,當局就全行最低工資進行諮詢,就是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大家關心到,當政府實行全面最低工資時,會為社會帶來什麼影響。諮詢文本未有提及全面實行最低工資的水平,而政府早前指「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水平維持30元,他指政府是一籃子考慮僱主承受能力、僱員狀況及市民自身改變等問題,期望市民可對此給予多點意見。對於不少意見要求當局針對個別行業豁免實行最低工資,陳元童表示,了解到每個行業都有其特性,期望業界發動行內人士在諮詢期中給予多點資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