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文物評定拖得就拖? 蘇嘉豪促文化局「硬起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83

時間:2017年12月1日 19:19

資料圖片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中指出,路環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從決定啟動至今已過大半年,但已有2間船廠因文物評定程序做不好,而被海事及水務局拆除,「究竟文化局係咪要等到船廠爛哂?再過多幾個風季之後,相信就唔使再做文評,因為船廠已經無哂,呢個係非常可惜嘅地方。」他亦指,坊間有傳工務局的荔枝碗規劃可能會將船廠進行「大拆」,「究竟呢個地方會否被夷為平地?轉埋用途起海景豪宅?市民對此十分關注。文化局可唔可以硬起來,推動盡快做好文物評定程序?」

「(荔枝碗船廠)話要拆,用嚟起高樓,我肯定唔同意,係謠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重申,荔枝碗片區的規劃工作,文化局及旅遊局均有參與,令荔枝碗形成片區,給予旅客及市民使用。並強調政府上下對文化保育十分重視,昨日特區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訂合作協議,國家文物局並稱讚特區的文物保育工作做得十分好,「蘇議員你有唔同意見,我尊重你,但係邊個地方會每年花幾千萬幫文物做維修?無㗎,得澳門先有。」

蘇嘉豪亦問及當局會否將第83/2008號《訂定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興建的樓宇容許的最高海拔高度》行政長官批示法制化?譚俊榮並無正面回應,僅指政府會嚴守相關法規。

另外,蘇嘉豪及直選議員李靜儀均問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立法進度問題,譚俊榮指,管理計劃於2015年進行首次公眾諮詢,文化局將於2018年初進行第2次諮詢。而今年內亦會將相關報告送交國家文物局,並由國家文物局轉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