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洗畢兩銅像 文化局:過程順利 效果滿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60

時間:2017年12月1日 4:04

銅像清洗前(左) 銅像清洗後(右)

文化局昨(30)晚約九時開始將大三巴牌坊兩尊聖人銅像吊回原位。銅像於11月16日開始清潔修復,原預計於12月5日完成,現比預期提早五日。兩尊銅像清潔養護,連周末在內共耗時十五日。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表示,今次銅像修護過程較順利,效果亦很滿意,現時清潔及養護已完成,銅像所處的壁龕亦基本完成清潔,故將兩個銅像放回牌坊上,專家今(1)日亦會再作最終的檢測和評估,並放在之後遞交給政府的報告中。

大三巴牌坊餘下的銅像何時處理?梁惠敏表示,最快是明年,亦要等專家報告,「要掌握更多資訊,亦會再聽專家意見。下一步要怎樣開展,或用甚麼方式開展,都要先進行計劃。」文化局曾表示,由於升降台高度有限,工作人員暫時未能檢查牌坊頂的銅鴿。接下來銅鴿將有何修復方案?「要專家俾返意見我哋。可能到時銅鴿要喺現場定係點樣攞落嚟,要等專家下一步俾我哋建議先知道。」餘下的銅像都由今次同一位專家處理?「我哋會再睇返係咪可以配合到,或者佢哋俾咗意見後,我哋係咪都會繼續用返佢,呢個我哋現階段未有決定。」

會否將今次大三巴銅像修復經驗公開,讓公眾更了解文物修復?梁惠敏指,專家會就修復過程遞交報告,「如果當中有資訊很值得讓公眾知道,或者我們可透過今次修復做到保護宣傳工作,會視乎情況,可以辦工作坊、講座,讓市民知道。」

訂閱每月紙本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