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大三巴銅像直接判給 文化局:澳洲專家夠專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653

時間:2017年12月1日 2:02

第二尊銅像被移到地面修復。(攝於11月16日凌晨。相片由市民提供)

大三巴牌坊兩尊聖人銅像被移到地面修復,有否經過國際招標?看着銅像被一張印有小狗圖案、可愛度爆燈的毛氈包裹,徐徐降下,有本地文物關注人士亦議論:為何專家來自澳洲,而非教堂歷史更悠久的歐洲?對此,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指,是次合作的澳洲專家是經國際保存技術協會推薦,來自南澳洲政府轄下的專業文物修復機構ARTLAB AUSTRALIA。項目顧問Ian Miles在金屬文物修復方面有豐富經驗,曾參與世界各地50多項大型金屬文物的修復工作。除了駐場監督,專家亦會指導本地團隊完成修復過程,強調做法符合國際專業標準。

九十萬兩個 七個埋單三百萬?

首階段兩個銅像的修復開支約90萬元,即平均每個要45萬。修復七個銅像的總預算是否至少要315萬才能埋單?文化局表示,其餘銅像的修復計劃要等第一階段完成後,依據相關經驗及結果再行制定,暫時未有定案。

根據《公共採購法》,除了特定情況,75萬以上的服務判給依法要公開超標或三家詢價。文化局跳過這程序是否合適?覆函解釋,當局早於2016年已委託ARTLAB AUSTRALIA對大三巴牌坊銅像進行全面檢查,並評估修復的可行性,由於發現銅像的局部銹蝕已達到需要修復的程度,因此今年委託同一機構負責後續工作,服務包括編制修復方案、檢驗銅像銹屑樣本、分析修復物料及派出一名修復顧問駐場監督。

至於為何一定要將銅像移到地面修復,文化局解釋,由於銅像背部離壁龕距離只有3厘米,經專家評估不可能在原地對銅像背部進行清潔及修復,在不損害銅像的前提下,將其移送至地面更會合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