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財政預算過千億 市民多質疑浪費公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577

時間:2017年11月26日 17:17

政府財政預算開支首次突破1,000億元,5名立法會議員出席「澳門論壇」,探討特區政府明年度財政預算。有多名市民發言時,批評政府開支不斷增加,但透明度不足,有浪費公帑,私相授受之嫌。亦有市民批評政府花大筆大筆的公帑投入基建,但最終一塌糊塗。有市民說︰「條路仲靚過你屋企都要掘,攞納稅人的錢來制造建築垃圾。」

直選議員林玉鳳表示,政府回歸初期的預算開支只有100億,五年前左右增加至500億,到現在只用五年時間就已翻了一倍,高達1,000億。「政府支出咁大,真係要小心盤數。」她質疑政府很多基建投資都不符合成本效益,例如氹仔北安「大白象」碼頭,「個碼頭仲大過機場,點睇都係當年既錯誤的決策。」她認為,政府財政開支要有事前審計,或者解釋項目開支,甚至要到立法會進行聽證,將一些不符成本效益的公共工程的支出減到最低。

直選議員蘇嘉豪則批評政府「開源成事不足,節流敗事有餘」。特區政府經常調遵守量入為出的原則,他質疑「量入為出」是否就是要「有幾多使幾多」?他指出,港珠澳大橋超支費用,新監獄,離島醫院,第四、第五條跨海通道,填海新城的建設都涉及重大的公帑支出,「到底呢啲的預算點樣可以控制到,立法會應該對政府財政開支有事前的預算監督」。他又認為,監督政府財政開支,離不開落實官員問題。然而,「沒有普選制度,只講官員問責是自己呃自己,一個風災特首卸曬所有責任,由兩個氣象局局長孭曬,輕軌超支得咁犀利,運建辦一換屆所有領導主管全部走曬。」

直選議員李靜儀則關注,政府租賃不動產的支出節節攀升,每年租金支出都超過10億元。政府一直稱會興建辦公大樓,她認為需要做好監管,善用空間。另外,她亦批評政府做不到「精兵簡政」,部門的經常開支,扣除加薪之外,開支仍然增長9.5%,她為,政府要檢討減省不必要的人力以及辦公地點。

間選議員林倫偉認同政府量入為出的原則,但亦需要積穀防饑。

官委議員陳華強則表示,有關明年度公共財政預算增長,司長已解釋清楚,其中主要增幅來自公共服務和公共治安。公共治安方面,因為增加了口岸,澳門亦增加了85平方公里海域,海關需要增加人手。他說︰「大家覺得加咗85平方公里海域完全不需要加人就可以管理到嗎?」另外,他又表示,市民一方面要求政府派更多福利,另一方面要求政府財政緊縮,「如果你係政府,你會點樣處理呢?」

至於氹仔北安碼頭被批是大而無當,浪費公帑。他說,現時的機場、外港碼頭和關閘口岸當年興建時都有多人說很大,但現在都不夠用,是否興建得過大,將來可以政府解釋有關設施是預計了多少年之後的容量,「要睇錢使得啱唔啱,唔係話佢增加咗幾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