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轟政府是樓價飈升的幫凶 梁維特: 供應不足 推需求管理措施樓市仍會乾升

2017施政辯論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548

時間:2017年11月24日 17:17

議員何潤生批評,特區政府現時一方面無意干預節節攀升的不健康私樓市場,公屋又五年內幾乎零供應,任由澳門人「自炒」,令市民認為政府是樓價一直飈升的幫凶,長此下去只會繼續加深民怨,不利管治。他認為,政府適度及時干預不健康的樓市是責無旁貸的。

議員蘇嘉豪表示,希望政府推出「真‧辣招」調控樓市,「唔係要個樓市冧,唔係要啲人變晒負資產,但十八年不食不住才買得起樓,係咪叫健康呢?我唔知司長你會唔會選特首,如果樓價呢個問題你處理到,市民一定拍爛手掌。」他說,現時私樓時不是沒有供應,而是有樓無人住,促請政府對空置住宅徵收「空置稅」。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稱,樓價受需求和供應兩方面因素所影響,雖然,財經部門可以透過借貨比例和稅制進行需求管理,但土地及房屋政策並非財經部門負責的範疇。他說,私樓若供應不足,需求管理措施很快便會被消化,雖然成交減少,樓價仍會上升,出現「乾升」現象。當局曾到鄰埠取經,對方亦認為一定要等待有足夠供應出現,需求管理措施才可取得應有效果。他說,可能需要政府管理房屋供應部門共同處理,但私樓何時推出市場仍具有不確定性。

梁維特又表示,政府已儘可能令私樓交易的樓價透明,現時已經做到一個月每更新一次每幢樓宇交易的樓價統計,希望將來更「貼市」,公佈得更頻密,現正研究可否加快至每半月更新一次,由於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問題,未必能夠每個單位交易資料也可披露。

租務市場方面,梁維特希望取消豁免空置房屋稅,亦會在符合公平原則下,讓有出租與沒出租的房屋稅拉至相等,但要研究會否牴觸按收益徵稅的稅務原則。至於空置稅方面,由於技術上較為複雜,政府會先了解其他地方的經驗,再進行研究。

 

2017施政辯論相關報道︰
https://goo.gl/QySnrB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