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十月共144個外僱額涉違法被廢止

2017施政辯論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508

時間:2017年11月23日 17:17

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經濟財政施政方針。議員林倫偉指出,現時外僱數量佔本地就業人口超過 4成,認為比例偏高,直接影響本地居民就業。他反映有業成功申請外僱後即辭退本地人,質疑政府缺乏監管濫輸外勞,本地僱員淪為外僱的補充。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時重申,絕不容許企業獲批外僱額後即辭退本地人,強調批外僱不能成為辭退本地人的藉口,若發現有關情況時可向勞工局投訴。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今年 1-10月經調查確定違反就業綱要法和聘用外僱法規的個案共 8宗,涉及廢止聘用許可共144個。他強調,在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實事求是審批外地僱員申請。如果因為聘請外僱而損害本地人利益,當局會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在設立工會法方面,黃志雄表示,已啟動調研的招標程序,社協常設委員會雙方代表已同意透過獨立第三方調研,需具備什麼條件才可開展工會法,正處於評標階段。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