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黑箱就要譴責 蘇嘉豪︰希望議員尊重公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448

時間:2017年11月20日 19:19

社會一直有訴求公開立法會小組會議增加透明度,還市民知情權,但至今各個小組會仍以閉門進行。立法議員蘇嘉豪早前在臉書上公開委員會閉門會議内容,今日被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高開賢及委員會秘書黃顯輝在今日小組會後,及大會議程前聯合發言均批評,蘇不尊重其他議員,懷疑有關引述斷章取義,擾亂委員會工作秩序,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認為有關行為應受譴責。

蘇嘉豪則回應,沒有法律規定議員對小組會內容有保密義務,「我好願意尊重每位議員的發言,同時好希望佢哋能夠尊重公眾。作為一個立法會公權力機關開會,討論公共事務,點解係要責備希望有陽光照入委員會的議員,而非檢討委員會長期不開放?」

高開賢表示,閉門會議就是要不公開,但蘇嘉豪指名道姓詳述各委員的立場和討論內容,委員會全體成員一致反對,認為違反議事規則,文章引述的觀點亦斷章取義,做法不尊重其他議員,類似事件從未發生,嚴重擾亂委員會工作秩序,有違議員政治倫理。雖然法律沒有規定議員有保密義務,但「每個議員應該有個度,只能籠統地介紹會議內容,或只是陳述自己的個人觀點,個人睇法,一般來說,不能夠將其他議員講話的內容、態度作披露。」

有傳媒問題,委員會不滿蘇嘉豪公開會議內容,是否恐懼市民知道每個委員的態度?高開賢回應稱︰「議員本身的取態係點,議員自己負責自己的言論,聲明咗閉門會議就要遵守我哋自己有關閉門的規則。」

蘇嘉豪受訪時表示,自己整理出會議的內容是出於善意,希望能夠讓會議的一字一句都讓公眾知道,如果議員不希望被「片面」、「斷章取義」引述,唯一的方法就是開放委員會,讓傳媒知道會議內容,以及各議員取態的前因後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