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加重違令罪 不願輿論干預司法獨立 蘇嘉豪: 立法會議員有自己的尊嚴

2018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261

時間:2017年11月14日 19:19

 

直選議員蘇嘉豪被控加重違令罪有可能被中止職務,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議論。蘇嘉豪今出席立法會聽取特首崔世安發表2018年度施政報告的會議前表示,不希望披露案件太多細節,因為不願意引起公眾輿論壓力,動搖或干預司法獨立;他並批評當局昨天連夜發放「案件懶人包」的做法。又指,事件應純粹從《議事規則》及《議員章程》去看待,不應涉及政治角度,自己定會尊重《議員章程》。

蘇嘉豪表示,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並已訂下開審日期,尊重立法會既有程序及往後的司法程序。他指,自去年被宣告成嫌犯,一直認為是「莫須有」罪名,強調當時絕不屬於集會,而具體情況昨晚已於FACEBOOK專頁上說明,自己不會像警方一樣罕有地以大篇幅談論。「因為這要交由司法公正審判,不應在未審前過多披露。」又表示,自己一直不願意引起公眾輿論壓力,動搖或干預司法獨立。

被問到在當選後政府才揭示這事,是否覺得警方針對?蘇嘉豪坦言,檢察院3月份提出起訴,6月份通知11月28日開審,「這事情我不能扭曲。這是事實,客觀的時間順序。現在立法會要走其應有的程序,我一定完全尊重,作為宣誓就職的立法會(議員),《議員章程》一定會遵守。這就是我的答案。」

他表示,現階段自己會遵循程序走,星期四下午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有閉門會議,立法會主席已作出批示,最遲下週一需要將意見書提交予大會。蘇嘉豪指,自己昨日亦已跟立法會主席進行緊急會面,聽取了主席有關程序的說明,預計施政報告及辯論需歷時大半個月,故章委會的意見書送交大會後將會於12月進行討論。他指,主席亦表示已去信法官,希望延後開審日期。

蘇嘉豪強調,立法會議員有自己的尊嚴。「在政治體制中,我們有我們立法會的地位。如行政當局罕有地大篇幅披露,立法會議員如默然接受,好可能會給公眾感覺攻守同盟。」又表示自己自選舉開始,一直希望透過革新議會,重拾立法會威信及市民對立法會的信心,希望議員同事有充足的政治智慧去判斷,但強調「他們怎判斷,我評論不了、評估不了、亦控制不了。由他們去做。」

他並表明,自己會遵守自己的責任及義務,立法會工作不會受案件及司法程序影響,應純粹從《議事規則》及《議員章程》去看待,不應涉及政治角度。「這是我和主席一個很重要的共識。」

另外,面對司法起訴,可能被中止職務,蘇嘉豪仍如常履行議員工作,並於今日特首崔世安列席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的大會上,在其議員席位上放置了「直選市政諮」訴求的紙牌,在崔世安發表施政報告後,跟議員逐一握手時,將此訴求紙牌交予行政長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