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互認未實行已民怨四起 梁孫旭提辯論動議︰切勿漠視民意倉卒施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83

時間:2017年11月8日 17:17

立法議員梁孫旭就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方案向立法會提出辯論動議,他指出,駕照互認消息一出,引來社會各方憂慮,駕駛從業員擔心會令「過界司機」問題加劇,居民最為憂慮措施會加重本澳交通壓力,令本已擠塞的道路百上加斤,以及會增加交通意外率等。認為政府須就上述政策推行可能引發的負面影響作科學評估並清晰交代有何實際配套或改善措施,切勿漠視民意,倉卒施行。

交通局稱,香港與內地實施駕照互認至今十三年未有發生大問題,認為澳門亦沒有問題。梁孫旭不認同有關觀點,指出,本澳車輛使用道路的頻率更高,道路超負荷的情況已幾乎每日發生。交通壓力狀況與香港不同,香港沒問題並不等於澳門亦會沒問題。

為紓緩塞車問題、貫徹「公交優先」策,政府近年通過縮短驗車年期、執行汽車尾氣排放新規範、增加泊車費用以及調升多項車輛稅費等手段,抑制私人車輛增長及促使居民減少用車,避免路面擠塞情況惡化。至於駕照互認措施,局方只表示預計內地司機在澳駕車數量不會十分多,有信心本澳交通能夠負荷,卻沒有向社會提供實際的數據評估或研究分析作支持。

梁孫旭表示,在澳內地僱員超過11萬,每年來澳的內地旅客人次以千萬計,持有駕照者不計其數,到底其潛在需求和新增交通負荷如何?會否因此令車輛數量增加,及令停車配套設施更形不足?確實必須關注和有所交代。

他指出,政府在幾年前提出兩地駕照互認時已引起社會強烈的不滿和憂慮,經過幾年時間研究,如今重提有關措施,本應有充分準備以實際數據和證據向社會說明一切,然而,無論幾年前抑或今天,當局除了極力強調駕照互認的便利性之外,始終未能就有關措施對本澳道路承載力、交通環境的影響等市民憂慮作正面回應,令人難以接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