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鳴︰荔枝碗船廠區不會來不及保育而被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55

時間:2017年11月7日 17:17

政府今年三月底宣佈決定對路環荔枝碗船廠進行文物評定程序,但至今仍未正式啟動有關程序,而工務局主導的荔枝碗規劃,外界一直有傳當局可能對船廠區進行大範圍清拆,令社會憂慮保育會否來太遲。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船廠區不會出現趕不及評定而被拆的情況,雖然規劃由工務局負責,但文化局一直有參與相關會議並提出建議,當局堅持荔枝碗需要體現造船工藝的價值,展現古村落的生活形態,以及片區的親山親水關係。

至於為何至今仍未正式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他說,因為有很多行政程序一環扣一環需要處理,當局都希望短時間內可以進行評定工作。被問到現在卡在哪一環的行政程序而導致未能進行文物評定?他沒有正面回答,只稱︰「好快架啦!」

另外,文化局亦表示,即將開展全澳第二批不動產評定,今次評定共有13項,由於內容比較敏感,暫時不能公佈相關內容,希望可以在下月的文遺會向委員介紹後就進行公眾諮詢。而荔枝碗船廠區不屬上述13項的評定內容,會比這批不動產更早進行評定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