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選舉即具政權性? 蘇嘉豪批政府︰偷換概念 扭曲《基本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58

時間:2017年11月7日 17:17

立法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批評政府偷換概念,不單將「委託」與「委任」劃上等號,甚至將「引入選舉」等同「形成代議政制」,因而得出市政機構將具有「政權性」的結論。他認為,政府以此等禁絕由社區居民一人一票直接選出市政機構成員的可能性,在歷史和政治層面來看,都是扭曲《基本法》起草和立法原意,也不尊重全體特區居民。

蘇嘉豪表示,基本法規定市政機構受政府委託提供服務和諮詢意見,是政府將本由自己負責的事務交由市政機構代為辦理,是委託與被委託關係,並非政治或行政從屬關係,因此「市政機構成員須由政府委任」的說法並不成立。

至於判別是否屬於政權性質,與機構的成員是否透過選舉產生完全無關,他舉例屬於諮詢機構的體育委員會,當中也有 10名委員由各體育總會代表選舉產生。他促請特區政府收回「引入選舉即具政權性」說法,並承認市政機構成員可由直接選舉產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