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專業自主」哪里去?

來論 即時報道

文:社工註冊關注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44

時間:2017年11月6日 19:19

《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於2012及2015年兩次諮詢時,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的組成及工作內容都是備受業界關注。由社會工作局2015年7月發佈的第二輪公眾諮詢研究分析匯報可以看到,無論是諮詢場次、建議書、新聞報導,業界發表最多的就是對社專委的意見和建議。

然而現時社工局提交立法會的法案,依然沒有實現2015年時任局長容光耀對社工界「專業自主」的承諾,第二屆社專會民間代表將由註冊社工互選產生,並將有關意見寫入法律文件。

爭取「專業自主」,目的是希望由前線社工及與社會服務有關的人士,聯同政府和社會服務專業團體、服務受眾共同監察,從而確保服務受眾能獲得受監督的服務。

關注組對社專委的組成和工作內容建議如下:

donation-ad
  1. 先由政府委任11人成立過渡委員會,完成首批社會工作註冊事宜,為期兩年;
  2. 待首批註冊社工產生後,成立第一屆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
  3. 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組成:5名政府委任(如社會工作專業範疇人士、社會工作者專業團體代表、社會服務機構代表、法律界人士、行政人員、服務受眾等)、6名註冊社工(由註冊社工互選產生,民間註冊社工比例必須過半數),主席由11名委員互選產生;
  4. 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成員履行職務時應遵循公正、平等、無私的原則和遵守熱心、保密的義務;
  5. 成員任期為兩年,可續期;
  6. 委員會需負起推動本澳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及社會工作註冊制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