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蘇嘉豪促開放立會小組會議 遭三常會大比數否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04

時間:2017年11月3日 17:17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今早開會閉門審議修訂《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草案,此前身兼三常會議員的直選議員高天賜致函立法會6個小組會要求開放小組會議,而同為三常會議員的直選議員蘇嘉豪在會議開始前,亦舉起寫上「開放委員會,陽光立法會」的字牌,支持開放小組會議的提案。經過三常會大部分議員就開放會議的動議發言後,最終以1票贊成、2票棄權,開放小組會議的提案被否決。表決過後,蘇嘉豪離開會議室,並在會議室門上貼上「黑箱作業中」的標語。

蘇嘉豪表示,未來會盡力列席每一個小組會,在開會前提出相關動議,冀令小組會議員反思相關問題。並指會上大部分議員均有發表意見,當中有議員提到立法會全體會議已公開透明,展示了立法會希望透明、公開、陽光的原則,立法會不想公開透明的說法並非公道的批評。亦有議員指,因為居民不認識法律,或不認知法律條文,倘若對小組會進行直播,就會令居民發表不同的意見,會令立法的效率降低,並影響立法質素。他批評相關看法十分荒謬。

蘇嘉豪亦指,今日三常會討論的是修訂《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草案涉及保安部隊成員的權益問題,另外一常會亦正在討論《長者權益保障制度》法案,均關乎公眾利益,亦無涉及任何個人私隱。他不認為相關法律討論有必要「閂埋門黑箱作業」,他期望能夠展示每次會議「閂埋門傾」的荒謬性,令公眾得知外,亦會盡力披露小組會所有內容。

立法會三常會主席黃顯輝

而三常會主席黃顯輝在會後表示,個人認為議會對《議事規則》多作討論是好事,因涉及到《議事規則》的優化,「議事規則係任何時間,大家都可以去提議點樣優化。」而作為小組會成員及主席,必須遵守現行《議事規則》的規定,「有乜問題,大家可以係小組會充份表達意見,去做一個議決到底開唔開放。」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