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段料2019年通車 梁孫旭質詢當局有否評估人資需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93

時間:2017年11月2日 16:16

資料圖片

政府多次表示輕軌氹仔段將於2019年通車,直選議員梁孫旭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交代有否針對輕軌的人力資源需求進行評估,以及要求交代輕軌澳門段路線走向及落成時間表。他指出,政府自2003年展開輕軌系統研究至今已有14年時間,輕軌工程花費龐大,落成時間卻一再拖延,走線更是一波多折,社會高度關注輕軌建設及投入使用的時間表。延誤超過四年的氹仔段輕軌工程目前除了車廠上蓋仍處於建設階段外,市區各段高架軌道及車站主體工程基本完成,日前存放在日本多年的首批輕軌列車車廂及兩台專用維修車輛運抵本澳。

梁孫旭續指,輕軌澳門段的建設方面,雖然去年行政長官崔世安曾表示今年底將公佈路線走向,但到目前為止,政府仍未有任何訊息公佈。他認為,輕軌工程不能一拖再拖,社會普遍期望政府能夠兌現輕軌氹仔段二零一九年通車的承諾,並盡快接駁至媽閣及路環石排灣路段,以完善和優化離島的交通。

梁孫旭亦指,社會較為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倘若輕軌氹仔段於2019年能夠通車,相信需要為數不少管理、技術、維護及營運等應用及專業人才,儘管政府多年前與港鐵公司簽署了「培訓合作諒解備忘錄」,計劃開展有關運輸系統人員培訓,唯至今仍未見政府有針對輕軌項目本地專業人員的培訓計劃出台,難免令人擔心屆時政府會以因缺乏相關的本地人力資源為由輸入及倚重外地人員,從而進一步窒礙本地人的職業選擇空間。

梁孫旭質詢當局,輕軌氹仔段計劃於2019年通車,相信將產生為數不少的相關應用及專業技術工種和職位,當局有否針對輕軌人力資源的需求進行評估,並制訂相關的人資招募及培訓計劃,以便輕軌投入營運前已有相關的本地人員配備,並協助有志投身輕軌管理、技術、維護及營運之本澳居民提供多一個就業選擇?輕軌澳門段路線走向到底何去何從?有否明確的落成時間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