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欲重推內地本澳駕照互認 議員、市民現分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048

時間:2017年10月29日 17:17

2013年政府擬推行粵澳兩地駕駛執照免試互認制度,引發社會極大爭議,最後制度遭到擱置。近日交局再度將內地與本澳駕照互認方案提交到交諮會討論,方案由原來的廣東省擴展至全國,持有輕型車輛駕駛執照的本澳居民可向內地申請免試,而持有內地駕照人士則可在本澳駕駛,毋須申請本澳駕照,互認只涉及駕駛資格,而非工作資格。對於政府重推內地、本澳駕照互認制度,再次引起社會對內地駕駛者駕駛安全及本澳道路承載力的爭議。《澳門論壇》今日邀請5名直選議員探討社會問題,台上議員及台下市民對於駕照互認制度都存在分岐。

有市民發言表明不贊同駕照互認,指本澳道路狹窄,地少人多,內地人來澳駕車並不適合。但亦有市民認為,本澳在駕照互認議題上不能如同「自閉症」,應走出去,「條件可以優化,可以傾,駕照互認唔係開放內地車輛來澳。」

議員吳國昌指出,駕照互認制度勢必進一步加重本澳道路的負擔,亦會令過界司機情況更為嚴重。他認為,本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是為了令大灣區能夠優化而非同化。當局應鼓勵內地人來澳使用公交,而非鼓勵內地來在澳駕車,「根本就係劣化本地環境,而唔係優化。澳門承載力已經爆棚,我哋歡迎你嚟,但唔該使用公交。呢個係澳門嘅特色,如果大家接受呢個特色,就係優勢互補。放棄澳門特色,同其他城市同質化,長遠唔能夠發揮大灣區城市各有特色嘅互惠優點。」

議員梁孫旭亦對駕照互認制度有保留,指政府一直透過限制車輛數量來優化公交服務,但當駕照互認制度落實時,必定會令路面車輛數目增加,影響居民生活。而在特別駕照制度不完善的情況下,本澳存在大量過界及黑工司機的情況,倘若落實政策,必然有更多外僱直接來澳駕駛,令過界及黑工司機的情況更為猖獗。

議員何潤生就質疑駕照互認政策推出的迫切性,指本澳地少人多,交通混亂,公交做不好,的士拒載,輕軌要到2019年才通車,掘路掘不停,交通面臨極大困局,認為當局應首先做好本澳的交通系統建設,做好步行系統,「現階段(互認)未有迫切性,但未來係趨勢。」

而持贊成意見的議員施家倫則指,2014年約有3千多個本澳居民到內地考車牌,去年增至6千多個。認為未來粵澳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都是推動整體建設的大趨勢,駕照互認可更方便居民。又指現時內地與香港已有駕照互認制度,現時本澳拒絕互認尤如「自己封閉自己,自己設限自己」。同樣贊成的議員麥瑞權則認為本澳不應「斬腳趾避沙蟲」,並應「兩條腿走路」,除落實駕照互認外,亦要改良本澳自身的缺點,如當局要加強對交通違規的執法,並將本澳的路標清晰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