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偉建:非建制派有一定突破  民众民聯失票非關工作表現

054 結構不變 垃圾會永恆不變嗎?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991

時間:2017年10月28日 10:10

至於建制派當中的鄉親板塊方面,駱偉建指出,「澳粵」本身的得票數並沒有減少,但「民众」、「民聯」則有所下降,他並不認為這與過往議員的工作表現有關

至於建制派當中的鄉親板塊方面,駱偉建指出,「澳粵」本身的得票數並沒有減少,但「民众」、「民聯」則有所下降,他並不認為這與過往議員的工作表現有關

澳大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認為,從各個候選組別的得票來看,可以劃分成三大板塊,當中非建制派取得新增選民票數約9,000多票,而傳統陣營及中間派亦分別新增了10,000票左右,這種情況反映社會對於政治、公共議題的看法並非一面倒。並認為今屆選舉的首投族可以分為3類,包括對政治訴求感興趣、對民生訴求感興趣,以及較為中間、冀能以建設性的方式監督政府。

而在本澳的政治生態板塊當中,駱偉建認為本澳政治力量的分佈基本維持,大格局並沒有改變,非建制合共取得45,000多票,佔總體投票選民的4分之1,而建制派仍佔4分之3。而從非建制派的小板塊來看,則具有一定突破性,例如溫和及相對激進的非建制派中,後者在今屆選舉中獲取1個議席,反映政治生態發生了一定變化。他認為,社會應關注這個板塊的議員將來在議會上會如何表現,「就像有人講,他作為議員與參選者,在角色上應如何區別?街頭的與建制制度內應如何表現?」亦應思考這會對未來希望參政議政的年青人有何影響。

至於建制派當中的鄉親板塊方面,駱偉建指出,「澳粵」本身的得票數並沒有減少,但「民众」、「民聯」則有所下降,他並不認為這與過往議員的工作表現有關,而是今屆選舉當中「市民力量」及「海一居維盟」的出現,由於上述2組與「民众」、「民聯」同樣以福建鄉親選民為主,2組所得票數約為3,500多票,正正就是「民众」、「民聯」今屆所損失的選票數目,認為此情況屬於選民的合理變動。

駱偉建亦指,今屆各個候選組別當中,主打經濟、民生議題的組別大多獲得選民支持,「如果偏離了經濟民生這些選民較為關注的議題,單靠政治議題未必能取得成功,因為議題較為小眾,要擴大選民基礎的話,我覺得可能會受到較大的限制。」但他強調,無論是哪一個候選組別,都必須要加強對於政府施政的監督,才會得到選民的認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