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表決通過章委會組成 多名議員希望日後公開會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929

時間:2017年10月23日 21:21

 

立法會表決通過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的組成,成員包括高開賢、區錦新、黃顯輝、崔世平、梁安琪、黃潔貞及柳智毅。除了議員蘇嘉豪及高天賜投反對票之外,其餘出席的所有議員都投贊成票,討論期間有多名議員建議章委員的「候選」委員就日後是否公開會議發表意見,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指,是否公開會議是委員會的權限,不是大會決定,若議員不同意人員的建議名單,可以在表決時投反對票,再另行選出委員。

上屆立法會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建議修改議事規則,禁止議員在開會席間展示含政治性質的各式道具。隨即引社會狠批此舉限制議員表達自由,立法會再次「自我閹割」,章委員其後撤回有關建議。

議員蘇嘉豪表示,章委員負責收集議員意見定期修訂議事規劃,因此十分重要。他非常關注章委員會的組成和人員建議的理據。他又希望建議名單中的議員可以就是否公開會議發表意見,認為有助議員投票時作參考。議員高天賜亦希望有關人員可以發表意見,「支唔支持(公開會議)呢個方向,都會影響我的投票意向。」議員吳國昌亦支持公開所有委員會的會議。

名單建議委員之一的議員區錦新表示,一直都支持公開全部會議。另一被建議委員梁安琪則表示,委員會會履行職責,聽取議員和社會意見。另一建議委員黃顯輝則表示,若果有關名單不獲大會通過,就透過不記名選出有關委員,「現在不是辯論委員會是否公開,留返啲精力日後委員會再討論。」而其餘被建議的委員則沒有發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