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行政條件制度》備受爭議 林玉鳳:窒礙文化藝術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894

時間:2017年10月23日 16:16

《檢討行政條件制度》諮詢文本建議劇院影院只可於酒店及純商業樓宇經營,引起藝文界激烈反對。直選議員林玉鳳今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指出,有關建議嚴重窒礙本澳文化藝術發展,同時反映特區政府的政務會議等溝通機制形同虛設,促請政府重新就文本徴詢本澳文化藝術團體,並檢討現行的政務會議溝通機制,以及重新訂立法定諮詢制度。

林玉鳳指,《檢討行政條件制度》宗旨雖然是簡化行政程序,但制度規範的活動,包括了電影拍攝和演映等與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而本澳的相關藝團反映,是次諮詢目前沒有開設文化界專場,且有不少條文,有可能妨礙業界發展。例如建議電影院及劇院僅可於純商業樓宇及酒店場所經營,對以低成本運作的民間社團是重大打擊。

她又指,澳門已有眾多藝團進駐工業大廈,但根據目前諮詢文本的規定,這些已進駐工廈之內的藝團,很有可能無法經營,對澳門正發展的文創產業及澳門整體文化發展有致命打擊,嚴重窒礙本澳文化藝術發展。

她認為,這樣一個與文化發展有重大關係的法案,法務局目前尚未安排文化界專場聽取業界意見,而從她報章中得悉,主管文化工作的社會文化司在事前也未獲諮詢,除顯示政府的跨部門工作不協調,也彰顯特區政府的政務會議等溝通機制形同虛設,政策前後矛盾。

林玉鳳提出,法務局就是次《檢討行政條件制度》諮詢,特別是當中涉及文化藝術團體的條文,重新徴詢本澳文化藝術團體、文化局以及社文司的意見;特區政府亦應檢討現行的政務會議溝通機制,確保司局級保門有效溝通,日後所有出台的諮詢工作,均在事前確保受影響的不同司局級部門知悉。同時,特區政府應重新訂立法定諮詢制度,同時確保所有政策持份者,有直接發表意見的權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