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風災仍未問責 區錦新︰不要被廉署報告轉移視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885

時間:2017年10月22日 16:16

天鴿風災發生至今已近兩個月,但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有問責。廉署報告日前指出氣象局在颱風預報程序和內部管裡存在諸多問題。議員區錦新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天鴿風災不僅是氣象局一個部門的問題,「希望大家不好因為廉署報告而轉移視線,只看到氣象局責任。其實整個政府都有責任,天鴿風災期間,政府好似失蹤咗,沒有及時預警及通知,產生好多問題。氣象局馮瑞權固然需要讉責,但不好被轉移視線,看不到政府的責任。」

區錦新表示,氣象局在去年的掛風球機制上十分混亂,已顯示出前局長馮瑞權的專業判斷好有問題,「這種官員在任何有官員問責的地方都早已落台,但在澳門都無事,直至今年搞出人命才終於辭職,好明顯這是缺乏官員問責的問題。」指出,澳門官員是政治委任,本身是問責制,但問題行政長官是小圈子選舉,不存在政治問責的問題,於是官員可以和稀泥又無事。

他說,今次廉署報告所揭示的問題在特區政府各個部門裡都普遍存在。在澳葡時代上級官員都要聽下級意見,但回歸後澳門官員越來越專橫跋扈,「你是局長,在局里是山大王,下面的話不用聽,下面有不同意見會被打壓,導致即使上級作出錯誤或不當決定不出聲,出聲會被打壓,氣象局發生事是普遍存在在澳門各個政府部門內,這種政治文化要改變,否則情況會更嚴重。」

議員高天賜亦表示,要問責就應該先問責行政長官和以司級官員。去年颱風「妮坦」襲澳,已有很多市民投訴,為何當時沒有開立卷宗徹查?他認為,如果當有徹查事件就今次的風災就不至於如此嚴重。「今次事件不好只推氣象局局長『斬頭』,這個人已經退休,需要司級官員承擔責任。主要官員的通則及守則頒佈至今,仍沒有高級主要官員承擔政治責任,不好成日追問責局長,問責高啲,十九大都嚟緊,政治局常委都要承擔責任,為何澳門高官唔洗承擔責任?」

議員黃潔貞認為,氣象局需要完善氣象監測儀器、懸掛風球制度及民防機制。前局長馮瑞權需要問責,但現時政府對於失職官員的問責和評鑑機制不痛不癢,未來需要完善有關機制,落實官員在處理工作中要有職有責,重新檢視氣象監測及發放氣象訊息的科學理據,以及懸掛風球的議決是否符合居民期望,以挽回居民對氣象局的信心。

議員梁安琪則表示,現時特區政府沒有管理層的問責制,官員做得好與不好都沒有分別,容易導致工作不積極或貪污的情況。她認為,政府需要定期公開領導官員的績效評核,推行管理層的問責,層層對接,互相監管,增加官員的使命感及責任感,才是真正科學施政的陽光政府。

議員宋碧琪批評,氣象預報按一個局級官員的個人喜好而決定,是最不負責任的制度。懸掛風球屬於科學和專業的決定,未來應由氣象局的專業人員共同決定。

 

相關報道︰

颱風預報標準隨意 判斷決策因人而異

廉署報告︰馮瑞權要負主要責任

https://goo.gl/t4DJuZ

 

廉署揭馮瑞權又講大話

不提問責 特首推羅司跟進報告

https://goo.gl/pCTspD

 

廉署批氣象局︰人士管理和設備維護笠笠亂

https://goo.gl/hG73mL

 

無法證實副局長有否養鬼仔

廉署批馮瑞權對傳聞不聞不問

https://goo.gl/gbkjLp

 

林玉鳳︰天鴿風災無問責社會無希望

蘇嘉豪︰不接受祭旗文化 特首要負最高責任

https://goo.gl/xoH8De

 

颱風預報責任釐清

宋碧琪促落實問責免悲劇重複

https://goo.gl/Mbm88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