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積壓 訴訟拖延 華年達促法院內司法改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68

時間:2017年10月18日 19:19

新司法年度開幕,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表示,雖然初級法院審判及其他措施所需等候的時間已減少,但仍有措施被排期至 2018年4月,希望透過近期已完成培訓的新一批司法官任命,正面減低初級法院訴訟程序拖延問題。

華年達指出,中級法院受理的案件數量為1,187宗(較上年增長了191宗),審結的案件數量為974宗(較上年增長了5宗);初級法院受理的案件數量為15,093宗(較上年增長了1,998宗),審結的案件數量為14,781宗(較上年增長了898宗);而行政法院審結的案件數量比受理的案件數量少10%。因此,目前來看,並無有效的解決方法,鑒於每年都有案件未被解決,積壓案件已至上千宗,將由各級法院在未來整年繼續受理。

華年達說,比起統計數據,更重要的是認真分析這一局面產生的原因。「行政上訴的增加有何意義?基於何等原因超過三分之二的刑事訴訟案件都被歸檔?又是為何終審法院的未決案件數量增加?現有的人力資源是否能滿足工作需求?」

他重申,希望就法院內的司法改革展開深刻且全面討論,完善司法組織綱要法,但具備相關能力機構並未響應。他亦難以理解為何至今未有人客觀科學研究司法狀況及社群對司法的看法。因為司法不是統治者的權利,而是人民的權利。

華年達又表示,律師公會建議促進澳門仲裁發展,特別利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平台的獨特優勢,令澳門成為解決涉及葡語國家的爭議的首選之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