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度刑事立案14,655宗 葉迅生:檢院質量、效率仍能提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67

時間:2017年10月18日 19:19

檢察長葉迅生在司法年度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在2016/17年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4,655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13,964宗增加5%。當中在刑事訴訟工作方面,檢院在上一司法年度結案16,823宗,當中作出的控訴書合共4,421份,經偵查程序後作出歸檔批示12,084宗。而檢院駐行政法院辦事處在上一司法年度就各類行政案件檢閱或提交訴辯書狀1,708次。隨著初院立案及審結數字提升,上訴至中院的案件也逐年增加,對於只有36名在崗司法官的檢察院而言,面對龐大的案件數量下,檢察院仍能在質量及效率方面作出提升。

他亦指出,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犯罪類型及形態也會隨之發生變化。例如近年逐漸增多的洗黑錢罪、網絡犯罪及電信詐騙等具智力犯罪因素的牽法行為,對偵查檢控工作提出新的挑戰,檢院司法官一直保持嚴密關注並作出適時反應。

葉:過去一年對家暴行為立案63宗 已作出控訴僅4宗

葉迅生亦提到《家暴法》生效後的立案情況,指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檢察院與社工部門及警務部門緊密合作,對家暴行為立案63宗,截至8月31日的統計,除等候偵查以及作出傷害恐嚇等其他控訴的處理外,相關立案已經作出控訴4宗,認為在實踐中取得良好的威懾及教育成果。

葉迅生亦指,2016年《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法律進行修改,尤其是在立法上對於清洗黑錢與上游犯罪作出獨立的區分後,將可對偵查卷宗涉及的上游犯罪及時提出一系列的國際及區際司法合作,提升打擊洗黑錢犯罪的成效,保障本澳金融系統的穩定及正常運作。

何案引起社會震動 葉: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另外,葉迅生致辭時亦提到前檢察長何超明涉貪案,指在2016年2月26日,前檢察長被捕消息在整個社會引起震動。在案件偵查至審判過程中,有社會人士及專業人士對於檢院對嫌犯作出的1,600多項控罪表示懷疑甚至不解。事實上,經過法定的審判階段,終院確認檢院控訴書的絕大部分事實,最終判處被告觸犯1,092項罪名,合共判處21年徒刑的公正判決。

葉迅生形容「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從檢院依法將案件移送終院進行公開審判,恰好表明被告所謂的「被迫害」言論不攻自破,澳門特區法治社會的根基是穩固的,司法機關堅持司法獨立,對於觸犯刑事法律的人士,不論其職位如何,有罪必究。

他亦提到,經過檢察長辦公室各級行政人員的共同努力,檢院依照公共工程及公共服務批給的相關法律制度要求,不斷完善檢察長辦公室的財務管理制度,在制度架構方面保證檢院工程批給及服務取得程序的合法性及透明度,在內部建立嚴格的監督機制及訂定採購部門的工作準則,嚴格審查公共開支的合法性及合理性。經過法律及制度方面的機制性建設,檢院的財政運作制度已經完全合符法律規範的要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