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高票連任立法會主席 冀議員加強對政府的監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25

時間:2017年10月16日 20:20

第六屆立法會今日正式宣誓就任,並於下午舉行首次全體會議,選舉主席、副主席、第一秘書及第二秘書,會議由最年長議員、文化及體育界間選議員張立群主持。會議開始後,新任直選議員蘇嘉豪隨即向張立群提議,讓有意參選立法會主席的議員介紹自己的理念及抱負,但被張立群以「沒有先例」、投完票後才介紹理念為由,拒絕蘇嘉豪的提議。

選舉立法會主席期間,由最年輕的2名議員,分別為33歲的直選議員宋碧琪及26歲的蘇嘉豪進行監票,最終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上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以30票高票連任主席一職,而直選議員吳國昌為2票,空白票為1票。順利連任主席的賀一誠在選舉後感謝議會的錯愛,他表示,當選立法會主席的理念是遵守《基本法》,落實議事規則及議員章程。在主席選舉完結後,全體議員隨即乘車前往文化中心參與主席宣誓儀式。

期後一眾議員回到立法會進行副主席及第一、第二秘書的選舉,其中特首崔世安胞兄、專業界間選議員崔世昌以29票的高票當選成為副主席,而吳國昌取得2票,空白票2票;第一秘書由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高開賢以28票當選,崔世平得1票,吳國昌1票,空白票3票;第二秘書則由社會服務及教育界間選議員陳虹以26票當選,吳國昌、李靜儀、黃顯輝及鄭安庭各得1票,空白票3票。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會後立法會新任主席賀一誠表示,議會的立法及監督政府工作均十分重要。對比第4及第5屆立法會,3個跟進委員會的工作已有所改進,上屆3個委員會均由直選議員任主席,因直選議員對於市民的要求會較為直觀,清晰市民的關注點,希望今屆互選後亦能有同樣安排,並能給予時間讓他們再加強工作,做得更好。

賀一誠亦指,今屆議會的重點工作為加強對政府工作的監督跟進,包括在土地與公共批給、財政及公共事務三方面。他舉例指,在土地與公共批給方面,議員應就巴士服務的公共批給多作跟進,因為相關批給牽連百姓事務;財政方面,上屆議會通過了新《預算綱要法》,在政府投資計劃方面,政府不能再挪用資金,只能專款專用。政府承諾的項目,其跨年度總開支不得超過政府的政治承諾,項目出現超支部門就要再向政府申請超支預算。他認為來屆議員應抓緊公共財政。

上屆立法會曾經出現政府法案「趕尾班車」的情況,賀一誠表示,議會討論法案十分用功,問題在於委員會對法案提出修訂意見時,要讓提案人表達同意與否。委員會將某個法案送到政府進行修訂,但立法法沒有規定要多少時間才能送回立法會,只能致電政府提醒儘早提交,「到最後一齊交畀我哋,我哋就感覺到係趕功課。」認為政府要配合立法會,儘快向議會提交修訂文本,以及清晰提交文本的時間段。

立法會副主席崔世昌

而新當選副主席的崔世昌則指,首要任務為協助主席工作,並與執行委員會一同做好相關工作。他認為,對比上屆,今屆因《預算綱要法》生效,對議會監督政府的工作行前一大步。被問到作為特首崔世安的胞兄,在監督政府時會削弱效力?崔世昌回應指,立法會是由全體33名議員組成,相信單靠1人不能影響立法會的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