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獨欠藝文專場? 莫倩婷:文本非常離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01

時間:2017年10月16日 15:15

法務局現正就《檢討行政條件制度》進行諮詢,當中提到電影院及劇院僅可在酒店及純商業樓宇內經營。劇院僅可於酒店或商廈經營有何影響?在目前商廈租金高昂的情況下,可以負擔的場地的藝團必定大減,亦即可以發表作品的機會亦銳減,多元的表達空間亦將被壓縮。藝術團體「石頭公社」團長莫倩婷認為,文本對現時藝文團體影響甚大,卻沒有一場藝文界的諮詢專場,「我們似乎不是諮詢的對象,但其實對我們影響相當之大。」

她認為,今次諮詢的建議與文化政策並不一致,形容限制劇院「僅可以」在酒店場所及純商業樓宇內經營是「負面」、「消極」、「倒退」。而現時的諮詢不論是公眾或業界諮詢會,主要對象包括工聯、街總、婦聯、社諮會、多個商會及部分慈善團體,卻未有包括表演藝術界別,目前亦未見有文化局代表列席。「我們似乎不是諮詢的對象,但其實對我們影響相當之大。」

莫倩婷表示,創作人需要有發表的空間,形容只可以於酒店或純商業樓宇經營劇院的規定對現時的藝文生態而言「非常離地」。「我們歷史最悠久的曉角小劇場亦是一直在工廈。」她表示,正是因為藝團負擔不起商廈的租金才會搬遷至工廈營運空間,而且藝術家亦未必想於某種地方發表作品。「不是說有個空間,有間房,有四幅牆,有瓦遮頭我就可以在那裏發表作品,不是這樣純功能性的事情。它是否適合,氛圍是否那回事,這些它(文本)絕對完全沒考慮到。」

對於文化局表示正努力開展有關場地的工作,包括即將投入使用的海事工房二號館、正開展整體修復工程的牛房、將來興建的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以及正為文化中心黑盒劇場進行規劃。但莫倩婷覺得,場地開放的步伐太慢。「你話有話有,都唔知等到幾時,進度與文化業界發展唔同步得好緊要,話唔夠地方已經講咗好多好多年。」

「唔可能民間有嘢發表,停兩年就等你的黑盒劇場。」她指,文化中心計劃建造的黑盒劇場於明年才開始動工,而且有三百多個座位,但表演藝術界很多時亦未必需要幾百個座位,座位之多會令售票方面有一定壓力,而且官方場地需要向之報告交待的人和事比民間場地多很多,有時難免會有限制。「官方場地的人員其實都很好,很願意幫忙,但有時作品的呈現可能需要越過場地的規矩少少,但因為平時都唔會咁做,所以他們不會開一個先例,但這可能也影響作品的創作和藝術性。」

她又表示,表演藝術行業細,如使用一些正式的官方劇場,所需的技術人員也較多,例如需要有舞台監督協調舞台各崗位,「但有時我們製作的預算,並負擔不起這些人。」

同時,民間場地相對上彈性和創意會更多,例如坊間會有一些小型的藝術節,可以與多個場地合作,一連數日或數週末舉行,現時官方限於場地緊絀及自己的策展方向,如場地僅限於酒占店及商廈,未必可以如現時般百花齊放。

莫倩婷認為有關部門需要向藝文界有更多解釋,文化局責無旁貸要為藝團發聲及爭取,又指文本定義不清晰,不全面,亦很一面倒,「如都是禁止、唔可以,抹殺的事情實在太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