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首份書質關注風災官員問責 林玉鳳:關心「天鴿」後基建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730

時間:2017年10月16日 20:20

直選議會蘇嘉豪

第六屆立法會今日正式宣誓就任,雖然今屆立法會當中有不少「議會新丁」,但議員監督政府的工作並無「蜜月期」,多名議員甫上任,就密鑼緊鼓地就各項社會議題進行跟進及監督。作為「議會新丁」的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當選時他形容自己為「如履薄冰」,而今日進入議事殿堂後則是「如坐針氈」。他指出,未來會以謙卑的心以及學習的態度了解立法會的運作,「我係呢大半個月睇咗唔少次議事規則,期望行多兩步去將勤補拙。」

蘇嘉豪亦表示,自己首份書面質詢經已在選後寫好,是有關於「天鴿」風災政府問責的問題,指風災後的秩序已大致恢復,社會是時候對相關官員進行問責,「透過問責,令到再高級嘅官員都要明白到,整場悲劇中佢哋要負上嘅責任,從而提出更多改善措施。我哋嘅目標同其他議員一樣,係要避免下一次嘅『天鴿』。問責嘅聲音,似乎要再提出嚟。」他亦透露,自己準備了多於1份的辯論動議,會在未來一、兩日詳細向社會介紹包括質詢、辯論動議及小組會事項等。

直選議員林玉鳳

同樣是「議會新丁」的直選議員林玉鳳表示,過往擔任記者、教授時曾多次到立法會,今日首次用議員身份及角色工作,「有啲興奮。」她指,當選後至今遇到許多投訴個案,尤其部分個案牽涉到政策或制度的變更,令她感到責任重大。被問及就任議員後會重點關注甚麼議題?林玉鳳指,自己已就質詢及法案做準備,議題上傾向關心「天鴿」風災後的基建問題,如政府是否要立例規定處於低窪地區的高樓大廈不能興建地庫停車場等等,「我見政府無正式話要檢討法律,但剛才批出嘅台山公屋圖則,已取消興建地下停車場,政府應要做啲工作。」

她亦指,過去數年自己不斷跟進醫療問題,原先希望能對醫療問題進行提案,但會待政府的施政報告推出後,再考慮以甚麼方式提出。

直選議員高天賜

高天賜:冀議會與政府有良好溝通 將再提工會法草案

而順利連任的直選議員高天賜則期望議會日後可以與政府有良好溝通,並期望政府及議會能提出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法案。他透露明日會向議會提交《工會法》及集體談判權的法案,指《基本法》第27條賦予居民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但在這方面卻一直未能立法,過往7次提案亦無法獲立法會通過,期望今屆可以順利通過,以提升澳門市民的勞工權益。

高天賜亦指,希望政府可以整體檢討《勞動關係法》,因現時博企員工無法收取夜間及輪班津貼,而無理解僱僅賠償了事,對僱員亦不太公平。期望來屆可以繼續就勞工權益進行提案,並監督政府施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