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站分流措施諸多不便 交總提建議重整關閘交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461

時間:2017年10月4日 19:19

颱風「天鴿」襲澳導致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受到重創,政府表示將花2年時間對關閘總站動「大手術」,並將關閘24條巴士線分散至台山、祐漢等10個站點停靠。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批評,政府提出的整治方案只是修補式工程,而非從整體規劃上進行。而分流措施亦出現多個問題,如10個分流站點較遠,對乘客造成諸多不便;繁忙時段人車爭路問題嚴重,對居民、車長、乘客的人身安全構成潛在威脅;而分流站點欠缺總站應有設施,導致車長們回站時沒有休息的地方及時間;關閘廣場內設巴士站導致旅遊巴與公共巴士互相爭線等情況。

交總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要求政府與六大博企協商制定循環線路,穿梭各大博企之間,減少賭場巴的停泊及出車數量,從而減輕澳門半島及氹仔的交通壓力;關閘西側的賭場巴站原為公共巴士總站,建議將之改為臨時巴士站,分流巴士線路以緩解旅遊巴與公共巴士爭路搶線的困局;善用關閘附近牧場街的空置土地及原驗車中心地段等,騰出空間改劃為旅遊巴停泊區,減少菜園涌邊街賭場巴候客車輛數量。

交總亦建議,當局應設置指示牌及安排人手,以解答居民及旅客因不清楚巴士線路改動而虛生的問題,並應改善候車環境,以及完善站點設施以便車長休息、進食及如廁;未來填海新城基本形成,港珠澳大橋落成有期,粵澳新通道亦快將動工,可見未來整個關閘、北區一脅人流、車流會更為繁忙,當局應盡快公佈「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方案,並落實口岸區的交通網絡配套規劃,例如盡快推動工人球場、特警總部等設施的搬遷工作,提高關閘交通的承載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