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分散站點 運載率不跌反升?議員:地下總站整嚟做咩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285

時間:2017年09月25日 10:10

交通局等部門及巴士公司約見多名議員討論關閘巴士總站安排。議員李靜儀會後表示,當局指由明日起部分路線上落客站點,例如9號、9A等將陸續會移置較接近關閘的位置。同時當選議員蘇嘉豪及李靜儀都分別提到,根據有關當局提供的資料,關閘總站分散到各點後,運載率不跌反升,而工程需時近兩年,接下來粵澳新通道等亦要落實,會否封了總站兩年,花了一定公帑維修後,又要拆建或重新配置,那當中的效益在哪?

交通事務局聯同建設發展辦公室、治安警察局及三間巴士公司今日下午約見多名議員討論關閘巴士總站安排。會議以閉門形式進行,會後交通局局長林衍新未有現身。議員李靜儀表示,會上交通局及建設辦講解的內容與日前記者會的內容相近,不少議員向當局反映站點距離關閘較遠及指示不清晰,造成市民不便等問題。李靜儀指,當局表示由明日開始,部份路線站點,例如9號、9A等會陸續移到較接近關閘的位置。至於附近的發財巴站、空置的政府官地等是否可以變成較好的上落客區或停泊區,李靜儀表示,交通局解釋,那些位置出入口空間不太理想,較難去使用這些位置,而東側的發財巴站站內,出口通道上現已有有大約十條巴士路線現正在使用。

關閘分散站點 運載率不跌反升?議員:地下總站整嚟做咩

關閘分散站點 運載率不跌反升?議員:地下總站整嚟做咩

李靜儀表示,會上亦有議員提出,巴士站修好後,整個關閘周邊的規劃,甚至新通道將於未來幾年進行,整個北區的交通規劃或城市配置該怎樣去考量?「會否封了兩年用了一定的錢後,做了巴士站,然後從規劃上可能將來又話全面重新規劃整個區域,可能拆建或重新調整巴士佈置?如是這樣,大家就會有疑問:效益是怎樣?還是簡單地修復,我們再用,包括它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劃方向才去做?還是很長時間都會維持係咁,所以做一次大手術?」她指,交通局和建設辦表示只能轉達去整個政府去統籌整個規劃的事,而他們就是從工程或道路角度去考量,未能夠有所回應。

當選議員蘇嘉豪亦指,既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已明言,對關閘總站工程不要太大期望,加上根據交通局今日提供的數據,9月份巴士運載率和班次較去年同期都有提升,會上亦有議員質疑,因為關閘隧道經常塞車,現在沒有了地下巴士總站,運載率反而上升,「啲數字靚過有巴士總站時,咁我地仲用兩年時間去修復,去完善,我哋嘅信心喺邊度嚟?還是我們切切實實整個關閘北區的規劃做好,咁就唔好話兩年後通風一樣係咁,運載率一樣係咁?」

對於新澳門學社昨日提的解決方案,蘇表示,交通局回應指如巴士駛入西側停車場會有不少衝突點。蘇嘉豪表示會繼續研究,又認為有些巴士路線可以改道,令該位置不會很難調頭轉彎等,一些熱門的路線亦可放在西側,活用賭場巴的站點,認為有關當局可以考慮。他又指,交通局已承諾會加開特班車,善用東側停車場的位置,他認為這應有效舒緩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