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當選 成最年輕議員 蘇嘉豪:如履薄冰

054 結構不變 垃圾會永恆不變嗎?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155

時間:2017年09月18日 16:16

「學社內亂」後蘇嘉豪首次參選,成功擠身立法會,更成為澳門回歸後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蘇嘉豪表示,心情如履薄冰,希望大家未來會支持及監督他們在議會的工作。又指今次選舉結果顯示民主派可通過良性競爭擴大能量,相信未來在很多議題上大家都有很強大的溝通甚至合作空間。

首次成功晉身立法會的蘇嘉豪表示,今次勝選是全澳門人給予他們的榮耀,感謝父母、每位澳門人、新澳門學社團隊,又特別多謝陳偉智,指他是一班年輕人最強大的後盾,令他們可無後顧之憂向前走。又表示自己每一票都是貨真價實,每一票都有血有淚,都是整個團隊一起爭取回來,絕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爭取到。「沒學社團隊,蘇嘉豪甚麼都不是。」

他形容,當選心情如履薄冰,亦令他更堅定自己和學社一定要繼續茁壯成長,「今日嘅我唔係最完美嘅蘇嘉豪,亦唔係最好嘅蘇嘉豪,26歲的蘇嘉豪將會同澳門人一齊,至少在未來四年一齊成長。」又懇求團隊及選民用最堅定的力度監督自己未來四年的議會工作。被問到成為最年輕的議員的感受,蘇表示,年輕沒包袱,可以搏到盡,未來希望在議會中接受團隊最堅定的扶持、幫助,做得更好。

今次選戰,學社前輩吳國昌及區錦新同時入局,未來可會合作?蘇嘉豪表示,一直希望能敞開心胸,打開溝通的門,一些良性競爭對民主派而言並非零和遊戲,「今次大家睇到,贏係可以一齊贏,在未來的日子,相信在很多議題上,理念上,大家都有很強大的互動、溝通甚至合作空間,我哋亦不負市民託付,希望能在立法會中能有更大的話語權,聯合到更大的力量。」

被問到自己入局會否令澳門政治板塊多添一類「激進民主派」,他表示,自己一點都不激進,「絕對唔激進,不過講嘢大聲啲啫。喺澳門都已經叫激進。」認為年輕人過去要靠大社團才可晉身議會,而自己是相對獨立地監督政府的一群,亦可獲得不少市民給予機會,反而是一個新氣象。至於民主派是否擴大了,蘇認為民主派可透過良性競爭擴大能量,大家都可提升,「基本的板塊當然不能期望透過一次選舉可以動搖到已植根澳門幾十年的政治文化,及所謂超穩定的政治板塊,但希望一點一滴,在這代,作為一個角色,做一啲嘢。」

第二候選人兼團隊受託人陳偉智表示,對今次傳承工作感到欣慰,又表示已完成任務,成功將第一候選人送入議會,這場仗自己已打完,自己跟四年前一樣,會跟隨信仰,走自己的路。又寄語蘇嘉豪,今次是「學社前進」成功的一役,但亦是蘇面對失敗的開始,如他不能履行參選政綱、承傳學社對他的期許、回報澳門居民,他將會面對失敗,所以蘇嘉豪面前的道路是艱難的,應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面對議會的工作。又表示,議會之路一定要給年青人機會去衝去闖,蘇亦不再會有破風手,而是要成為立法議會的破風手,帶領立法議會破舊立新,希望他能不負眾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