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逸:選舉結果將是民主訴求指標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064

時間:2017年09月14日 19:19

今屆立法會選舉「抹黑」、「是非」、「騷擾」不斷。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認為,這是政治運作中候選人必須經歷的鍛鍊。他又分析,今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是民間對議會改革訴求的指標。

余永逸認為,負面宣傳每屆立法會選舉都會出現,今年在網上出現的情況尤為多,「互聯網太流行,又微信,又FACEBOOK,多咗人可以講好多嘢。以前基本上都係睇CTM、QOOS,而家微信嗰啲,一傳十,十傳百。我諗啲人希望透過社交媒體做負面宣傳。」

他認為,在各個候選政綱高度相似的情況下,負面宣傳成了被用來區別候選人的手段,「所以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去做文章。」而作為政治人物,這些都是「好經歷」,例如在台灣,常有人拿着政客曾做過的事重新演繹,被攻擊的對象則要出來解釋,向公眾表達自己的立場。「在一個成熟的政治運作之中,你都要諗過去每一個行為,點樣同日後的選舉有關。」「這是政治上的鍛鍊,在一個更成熟的體制,這些都是政客需要有的能耐。」

他又分析,今屆選舉與以往一樣,是最後兩至三席之爭,今年焦點所在是民主派的成績如何。他認為,即使年輕一派最終敗選,但如獲高票,亦是一個希望議會改革的指標,亦代表傳統民主派路線開始動搖;如年輕一派最終能夠入局,訊息則更是顯著。另外,同鄉陣營的成績同樣值得留意。他認為,傳統派別在風災的反應未夠迅速,或會對選情做成影響,如同鄉陣營的票數上升,傳統派別或會損失議席,「亦即同鄉宗親勢力抬頭,傳統陣營沒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