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革新活化立法會 推動澳門永續發展

053 選戰風雲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新聞事件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922

時間:2017年09月12日 11:11

今屆立法會選舉中,新澳門學社僅推派第7組的「學社前進」參選,第一候選人蘇嘉豪表示,「學社前進」的政綱包含2大部分:第一是革新、活化立法會,而第2是推動永續發展,安居樂業。他指出,由於立法會的結構以及政府、社會文化的氛圍,議會經常出現「有權不用」的情況,導致議員無法履行監督政府的職責。有必要利用議員的權力及程序,推動議會以有力、公開、直接的方式跟進市民關心的議題,迫使政府不再迴避。團隊希望能活化議會文化,令每一分能量都在議會中發揮更大、更有威力的作用,亦讓社會關心、監察議員的一言一行。

另外,學社今屆的政綱亦包含民主政制及本土文化傳承的範疇。蘇嘉豪指出,上述2個議題,其實旨在希望加強澳門人的歸屬感。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議員,就是建立政府屬於市民的形象,其一言一行都與市民有牽連,期望透過建立屬於市民的政府,令市民對澳門有歸屬感。本土文化方面,不僅包含文物、世遺保育,亦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我們的語言、特色文化要如何保育?期望透過文化傳承增強市民對社會、政府的歸屬感。」

學社前進第1候選人蘇嘉豪 (右) 第2候選人陳偉智 (左) 。

學社前進第1候選人蘇嘉豪 (右) 第2候選人陳偉智 (左) 。

再戰立法會任第二候選人 陳偉智:沒有計較個人得失

「學社前進」第二候選人陳偉智曾經擔任第四屆立法會議員,但在上屆選舉中不幸「落馬」。被問及為何今次會與蘇嘉豪拍擋參選,並擔任第二候選人時,陳偉智解釋,上屆選舉學社分3組出戰,學社當時決定支持年青人進入議會,故其中1組為年青人。並指無論是學社、社會、議會的發展,都是由年青人「擔大旗」。在吸收上屆經驗後,今次學社僅推薦1組,在安排上延續學社總體思路,要革新議會,推動本澳前進。

他坦言,在排列候選人次序時,沒有計較個人得失,而是顧及學社、議會及本澳的永續發展,故此才會退居第二位,讓年青人「擔大旗」出戰,「希望若果選民支持的話,就力爭2席,在議會內相輔相成,發揮更好的作用。」他亦指,學社內部決定候選人名單及排序,先通過內部的意向調查機制,成立小組作初步提名建議,並交理事會及會員大會通過。

路線重疊如何突圍?蘇:選票是屬於市民的

學社自上屆選後就陷入長時間的內部紛爭之中,終導致現屆議員區錦新出走另起爐灶。而今屆選舉中,未有隨區退社的現屆議吳國昌,則與區一同合組2張名單出選。面對原來的「同路人」之爭,以及其他有相同訴求的候選組別,學社如何從中突圍取得議席?蘇嘉豪則強調,選票並不屬於任何一個政治人物,而是屬於市民的,「不能說誰會搶到誰的選票,或者分薄、加厚,不會有這種情況。我們今屆有信心才會參選,亦有信心推動參選目標得以實現。」

但他亦指,相較於傳統的政治人物或長年參政的團體而言,由於學社沒有「鐵票」,沒有太大的優勢,「我和陳偉智都是首次領軍參選,所以這很視乎過去學社的工作表現及幹勁,甚至每一次具爭議事件,市民都希望看到學社願意盡最大努力站在最前線。我們透過這些工作,不斷吸納更多年輕人參與,或令部分相對較年長的市民,增加對我們的認識及接納。」

他並表示,具相同或相似訴求的政團紛紛出選,反映直選的需求不斷增加。這與學社一直要求增加直選議席、普選立法會及社會發展「不謀而合」。他期望在相輔相承下,支持進步力量的選民基數會不斷擴大,「我們不會滿足於現在,說多個人分多塊餅,過去多年我們做了許多工作,期望擴大塊餅,帶領對政府冷感或不知發生什麼事的人回到公民社會。故此不存在重疊的問題,我們一直在開拓新的道路、新的市民去支持。」

屢遭抹黑 蘇:將之化為動力

自上屆立法會選舉過後,學社就屢屢遭到抹黑、造謠,今屆選舉中更有變本加厲的情況。蘇嘉豪認為,學社一直是權貴的眾矢之的,但這亦成為社會大眾對學社工作的肯定,「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是希望從核心去改革,當然會觸動到既得利益,很惹人討厭。但我們希望堅持這條道路,做先頭部隊,走出來說真話,揭露真相,驅除黑暗。」

他認為,雖然抹黑行為在選舉中更為瘋狂,但學社的信心源於一直以來的工作及熱誠,所有記錄都舖在陽光下,並相信支持者會著眼學社過去的工作,不輕易相信抹黑,「抹黑難以避免,只能盡量化解危機,將一些有心人的攻擊、抹黑化,作學社凝聚力及支持者的動力。」

訂閱每月紙本
「學社前進」對政治、房屋、交通及醫療等議題的表態。

「學社前進」對政治、房屋、交通及醫療等議題的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