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鄉情牌 洪榮坤:廉潔選舉爭民主

053 選戰風雲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新聞事件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914

時間:2017年09月12日 11:11

上屆參選,洪榮坤一組所得票數是848票,倒數第4;同是福建人的陳明金則獲得26426票,成為票王,奪得3席;江門同鄉會成員,澳粵同盟的麥瑞權、鄭安庭團隊則得票排第2,有16251票。今屆參選,領軍19組「公民一心」的洪榮坤,口號不再是「要選有能力改變的人」,而是「廉潔選舉爭民主」,更將之放到政綱首位,直言「你的廉潔一票,可以改變社會;你的賄選一票,將會毒害未來」。

洪榮坤,律師,福建人,1986年移居澳門,1995年往台灣從事建築工人,後回澳考警察,1998年入職治安警察局交通部警員,並就讀夜校中學,2001年澳門大學法學院,其後考取律師執業資格。今年洪伙拍同是福建人的牙醫張帆參選。洪榮坤直言,自己提出「廉潔選舉爭民主」主要是針對一些鄉會,「我們認為是有一些不合法的情況。」

公民一心建澳促進會第1候選人洪榮坤 (左) 第2候選人張帆 (右) 。

公民一心建澳促進會第1候選人洪榮坤 (左) 第2候選人張帆 (右) 。

不喜鄉會模式
望改變選舉文化

澳門鄉情濃厚,同鄉會數目多不勝數。觀乎選管會今年收到的申報,就知道今屆不少候選人都是一個甚至多個同鄉會、聯誼會的領導層成員,或與之有密切聯繫。洪榮坤表示,大社團如鄉族及傳統社團每年收到政府的資助、資源開展會務,例如派發敬老金、舉辦飲宴等,令他們從中可以吸納一些選票。但洪榮坤指,自己雖然是福建人,但從來沒加入過同鄉會,直言不喜歡鄉會那種運作方式,亦不希望選民因為認識自己就投票給自己,而是希望選民認為他們有貢獻,有能力改變這個社會,才把票投給他們,「否則的話,我們跟傳統社團沒甚麼區別。」

然則,鄉族會人強馬壯亦是事實。沒有鄉會加持,會否覺得跟鄉里比較疏離,在選戰中會覺得比「輸蝕」嗎?「鄉會、社團可否控制所有鄉會會員?其實控制不了。」「唔入鄉會,係咪鄉里啲嘢唔理?其實唔係。私底下我不一定透過鄉會跟他們認識,可以私底下認識,佢覺得我可以幫到佢,幫到個社會,就投票給我。」

本是同鄉生,卻各自拆伙,分道揚鑣,會否擔心被指「鎅票」嗎?「這無可避免。但同鄉都有同鄉不同的支持者,可能某程度上有些會分薄部分人的票源,但這並非固有利益。我出來參選沒標榜我是哪裏鄉下,沒標榜我們的鄉里,我是在標榜我們是否該去改變社會。目前澳門政府比較弱勢,立法會議員亦比較弱勢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改變,才是選民要思考的問題。唔係話『你係我同鄉,我支持你』。」

澳門未來 選民質素是關鍵

他指出,現時選舉的局面導致只有一些有錢人才可進入立法會,但他亦坦言,要打破澳門的局面,選民的質素是關鍵。「因為選舉就是需要選出一些有能力當議員的人,不是選一些有錢的,甚至當選後甚麼都不做的議員。」「如果選民的質素不提高,我們真正選舉達到目的效果會無法實現。」

洪榮坤指,今次參選的目標是一席。政綱除上屆參選已提到的「修改軍事化人員通則」外,亦有改善經屋政策、延續現金分享、高官問責、反對的士放蛇、加快舊區重整、建立在職醫生培訓中心等。他表示,澳門很有錢,可以解決很多民生問題,但這些錢有否得到更好的運用?「甚至澳門的經濟是否可以更加配合『一帶一路』、『大灣區』、『葡語國家平台』、『十年規劃』?其實澳門本身有他的優勢。」

「『大白象』工程又來一輪。港珠澳大橋車票80元,碼頭建了出來又有甚麼用?澳門很多事都匪夷所思,原因是我們有無能的政府,無能力的議員。」

「這是不可能在一個GDP那麼高的城市所發生的情況。在澳門浮現了這些問題,而且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這些完全是澳門一些不可以容忍的情況,但卻出現了。這是選民為了自身一點點利益出賣了自己的惡果,需要自己承受,所以我們希望更多的人推動這個廉潔選舉。」

訂閱每月紙本
「公民一心建澳促進會」對政治、房屋、交通及醫療等議題的表態。

「公民一心建澳促進會」對政治、房屋、交通及醫療等議題的表態。立法會選舉, 選舉, 2017立法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