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候選組別召開記者會澄清指控

2017 立法會選舉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884

時間:2017年09月11日 19:19

兩立法會候選組別分別召開記者會,澄清近日網上言論及指控。「傳新力量」候選人林宇滔表示,自己自去年年底已離開原有團體,經費來自眾籌,亦會按照《選舉法》在限期前繳交會計帳目讓公眾知悉。

另外,「學社前進」表示,近月出現不少對新澳門學社及「學社前進」的不實指控及謾罵。名單受託人兼第二候選人陳偉智表示,對學社的攻擊及抹黑是選舉過程中無法避免的現象,但不希望這些伎倆及手段重複於澳門的選舉工程出現。他又對9月9日晚上團隊依法舉行宣傳時遭遇干擾,表示強烈譴責,表示會就該晚有人涉嫌違反《選舉法》及近期對團隊候選人的抹黑情況到選管會投訴,希望選管會跟進。

傳新力量:獨立社團 經費來自眾籌

對於網上有言論指「傳新力量」候選人林宇滔曾任工聯立法議員辦事處的議員助理,林宇滔表示,去年年底已離開原有團體,並進入自己一年的全職義務工作。他表示,不論是「傳新協會」還是「傳新力量」都沒有受薪員工,全是義務工作者,經費則由志同道合的人集資及按照澳門法律接受捐款,亦會按照《選舉法》在限期前繳交會計帳目讓公眾知悉。他表示,社會經歷很多事件後,有一種新的力量及思維,希望這力量可以「開花結果」,改變單靠傳統資源及大財團去支撐直選的形勢。

周庭希:外國號碼不涉資訊轉移

新澳門學社義工及前社員周庭希表示,學社現時使用的非本地短訊平台由他介紹,可供人租用全世界多個號碼,但沒有澳門號碼可以選擇,據他了解,為加強宣傳效果,學社希望選擇重複出現他們組別號碼的號碼,故選擇了一個美國號碼。周庭希表示,據他從個資辦推薦的資料了解,單純的資訊穿過國際邊界到達目的地,不會引致資料轉移。他指,學社發出的短訊來源是澳門,目的地也是澳門,所以不構成資料轉移到境外。

黃健朗:「撐港獨」言論子虛烏有

「學社前進」候選人黃健朗澄清,有關他「多次主張香港獨立」的言論是「子虛烏有」,「完全出於惡意的攻擊」。他指,「學社前進」每個候選人參選時都簽定了聲明書,表示自己擁護基本法、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承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有關他早前於網上提到「香港獨立」的字眼,他表示,該帖文是法律技術的討論,並非等於他直接主張港獨。他又指,自己對法律研究有興趣,早前有關澳門選舉法中,「重複提名」的條文中葡文版有出入,亦是自己跟參選團隊共同發現。他認為,有關指控是「上綱上線」,重申自己沒有港獨或澳獨主張,希望針對他本人及候選團隊攻擊可以停止。

黃健朗又形容,早前民署因他們以候選組別之名義作出集會預告,而禁止他們發起競選集會,是「荒謬的理由」。他指,《選舉法》清楚寫明,只要集會由候選人或受託人作出預告,就會成為一個合法的競選集會。他認為,民署今次的作為令他們在14日的宣傳期中損失了3日時間,對競選造成莫大損失。

張樹堅:願接受司法程序 還社會真相

對於有人早前到檢察院檢舉學社監事長張樹堅,要求調查張在承接一個3千萬的政府工程時有否違法,又於昨日發出新聞稿,指「據悉檢察院近日已正式立案調查」,張回應指,自己沒得悉這事,又表示自己在工作上或社運工作上都無愧,會接受任何司法機關認為需要進行的程序,希望可還社會一個真相。又指在這檢舉人的新聞稿中發現瑕疵,「當記者詢問他進一步消息時,他說基於司法保密不能公開,那他這『據悉』是否違反司法保密?這『據悉』又從何來?」

蘇嘉豪:會堅持走完這條路

「學社前進」候選人蘇嘉豪表示,近月出現不少對新澳門學社及「學社前進」的不實指控及謾罵。他表示,選舉中可討論公共事務的時間非常寶貴,故用了絕大部份篇幅集中討論市民關心的事情,表示團隊「絕不作負面文宣,不向對手潑污水,不認同對手將負面的事情擺上選舉,作無理人身攻擊及謾罵。」他形容,過去25年新澳門學社參選都會面對排山倒海的攻擊及抹黑,但今次比往屆都要嚴重,又認為今次的打壓及抹黑都會是有組織的,特別是9月9日晚上三盞燈圓形地舉辦的競選造勢大會中受到的干擾。他形容,參選的24隊中,「學社前進」是眾矢之的,所面對的抹黑打壓,正是總結學社過去多年,一直堅持監督政府工作的肯定。「越係打壓,越係抹黑,我哋只會越係自強不息。」又表示會堅持走完這一條路,「到9月17號,希望『學社前進』可有最好的成績。」

donation-ad

候選團隊「傳新力量」召開記者會

候選團隊「學社前進」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