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澳門VS印度——澳門球賽觀後感

來論

文:Verde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850

時間:2017年09月9日 21:21

澳門足球隊在國際上是一支弱旅,在200多個地方當中排名第183(今年8月),但要找一個理由去看澳門隊比賽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就是「我們」的代表隊。

9月5日亞洲盃外圍賽,澳門對印度,客軍實力較高,志在於氹仔取得第三勝,而賽前兩敗的主隊則希望盡力守住後方。

球賽晚上7時30分開始,我在約6時45分已入場。沒準備什麼打氣用品,只能用微弱掌聲給出場熱身的綠衫軍一點支持。開賽時間或許有點早,不少球迷在開賽後才入場。這場在澳門踢的球賽開賽前沒為颱風死難者默哀,反之9月2日在香港舉行的埠際賽有默哀,也令人有些不解。

球賽免費入場,但從600人的入座數字來看,似乎宣傳上可以做得更好(兩年半前對柬埔寨的比賽有1500人,所以今次只從數字而言有點失望)。就我所見所聞,觀眾當中都有較熟悉本地(澳門)足球者,還有球員家人同朋友,相信畀到球員貼心嘅支持。

從球迷聲勢而言,今場都似乎反客為主。聽聞6月澳門主場不敵緬甸一役,客軍得到不少僑民支持,今場印度球迷或許沒那麼多,但有人大力揮舞國旗,以及集體打氣,反之澳門球迷,未知是否因欠缺打氣文化,包括我在內,不見有類似組織,反而是”this is a library”。

感到無力之際,我看見一邊龍門後有綠色旗幟,比賽半場休息時,走過去「睇真啲」,除澳門區旗外,竟然還有支持北愛爾蘭的旗幟!該帶幾個球迷都是洋人面孔,穿上同一款印有澳門區旗的打氣服,傾談下知道佢哋分別來自英國、美國、牙買加等地,在香港或澳門工作、生活。他們歌頌最多的澳門球員係守門員何文輝(但不知為何好似讀成「何志輝」)。在他們「鼓勵」下,我也拾起較熟的旋律,唱起”We love you Macau we do……”

下半場我們移到較近中場的低座位置,有「鬼仔」帶動「叫地名」(“When I say Mac, you say cau”)、玩人浪,帶動氣氛,可惜澳門隊未能守足全場,以兩球飲恨(但在我而言,如陳曉明教練所言,如球隊打4至5場後有進步,就已足夠)。

我沒忘記的是,也有本地球迷到最後一刻仍然叫澳門隊堅持打拼;我費解的是,播音員說得出印度換人的球員名字,卻只能說出澳門隊員的號碼。

希望更多人,無論平時睇波與否,都會去撐自己地方的代表隊(即使唔勁)!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自己可不可以做得更多?下一次澳門隊主場正式比賽(11月對吉爾吉斯),我不知可否去撐場,但如有機會,真想試試揮舞旗幟,製造聲浪,用90分鐘去支持自己地方的代表隊,哪怕人數會非常少,但我覺得值得也應該鼓起勇氣去試。難得澳門隊有這個機會(澳門能夠打亞洲盃外圍賽,是好多巧合之下得出的結果:關島退賽、科威特「坐波監」,還有去年在「亞洲魚腩盃」團結盃獲亞軍),難得有來自千里之外的支持者(早前本澳媒體報道過另有意大利球迷「飛半個地球撐澳門波」),我們兩月後也爭爭氣吧!

訂閱每月紙本

來源:澳廣視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