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樂觀估計內港擋潮閘2019年動工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606

時間:2017年08月30日 18:18

內港治水方案要等多1年才有最終方案,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受訪時表示,政府在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及整體規劃研究後,正進行第3階段的工程勘查及環評等專項研究工作,預計明年完成。現階段未有詳細的造價估計,要待掌握地質資料、最終選址及擋潮設施設計後才能作估算,但工程會在政府可承擔範圍以內。他亦指,整個項目涉及到區域合作,要取得兩地共識,並須按國家對水利建設的報批程序進行,現時已將整體流域規劃報告交中央諮詢部委意見。

張潤民亦指,如若相關部委回覆意見是認同規劃,而毋須作重大調整,有望明年底能提出工程具體方案,隨即進行招標。樂觀估計2019年可以動工。至於在等待擋潮閘動工建成的這段期間,當局會否有任何短期措施以應對風暴潮?張潤民指,當局會尋求短期技術上可行方案來緩解水患,有方案時會盡快向社會交代。

另外,天鴿襲澳期間導致多個地下停車場淹浸。張潤民指,可從2方面思考,將來要考慮在停車場出入口加設擋水設施,以延緩潮水湧入;亦可透過授權管理公司的方式,在風暴潮期間限制停車場的使用。

建地下儲水池應對風暴潮?張:效果不明顯

有意見認為本澳可以仿效日本、香港等地興建地下儲水池用作防洪。張潤民指,當局並無完全否認這個想法,但要考慮本澳各區地質狀況是否配合,並指地下儲水設施主要應對降雨,將部分未能及時排出海洋的雨水先作儲存,有條件再排出,以避免或延緩水浸。他舉例指林茂海邊大馬路已有大型涵箱。但因今次風暴潮主要是因海水倒灌,水量較雨水多很多,以地下儲水設施應對風暴潮的效果不明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