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平:檢討災害應變委員會職能與突發委沒重疊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486

時間:2017年08月28日 19:19

政府《公報》今日刊登成立「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以檢視現行危機處理機制,包括氣象預報、民防工作統籌、信息發佈的協調、相關基礎設施的狀況,及提出未來應對危機處理的整體規劃。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任主席,成員包括五位司長、警察總局局長及海關關長,並由特首辦主任兼任的秘書長,委員會可根據需要邀請專家學者及社會人士列席會議,亦可設立多個專責工作小組並邀請專業人士、專家學者,以及社會人士參加工作。

在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及新成立的檢討委員會與行政長官於2012年批示成立的「突發事件應對委員會」職能是否有重疊時,政府發言人陳致平表示,今次成立的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與2012年成立的突發事件應對委員會的職能不同,並不存在資源重疊的情況。

社會有意見質疑由特首領導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實屬「自己查自己」,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向在風災中出現過錯的官員進行獨立調查及問責,以提高公信力。陳致平回應指,現行公職法律已明確規範,若官員失責有相關機制處理。委員會內亦不只由政府內部人士擔任成員,亦會邀請專家學者及社會人士列席會議,並會設立多個專責工作小組,邀請專業人士、專家學者及社會人士參加工作。

他亦指,特首崔世安在今日中午的委員會會議上,已向五司及主要官員提出,部門應充份聽取社會各界對823風災善後工作及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的意見,吸納可行意見作為日後政府進一步強化應對重大災害機制的參考。

六大博企捐款逾1億賑災 發言人辦:政府不清楚捐款去向

亦有傳媒問及六大博企負責人合共捐出1億元善款賑災,究竟相關善款最終會落入誰人的口袋當中?陳致平表示,政府的援助主要由澳門基金會及經濟局負責,民間捐款按照機構自己的方式及標準處理,並非納入政府系統中,政府不清楚捐款流向,亦與政府的資助完全無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