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沒發現群集性腸胃炎個案 自來水質正常 煲滾後再飲用更安全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483

時間:2017年08月28日 18:18

颱風「天鴿」早前吹襲本澳,引發嚴重風暴潮導致本澳大面積水浸,大量商舖及建築物被浸壞,街上垃圾堆填如山,引起公眾對衛生的疑慮。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召開記者會,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當局在風災後並未發現群集性腸胃炎情況,亦無出現嚴重病例。林松指,直至今日上午8點的24小時內,共有37名成人因腸胃炎到山頂醫院求診,較平日的5至30宗病例有輕微增加,同期的兒童腸胃炎錄得4宗病例,較平日2至10人沒有太大變化。

林松強調,沒有看到如傳言般因飲用自來水而出現腸胃炎的個案,亦未見到有人食用已腐敗肉類而發病的病例。相信自來水及供水點的水質安全,並建議市民煲滾自來水再飲用會更安全。另外,林松亦指,在滅蟲滅蚊及消毒工作上,除了當局的18名人員外,亦透過向其他部門抽調及外判公司抽調人手,現時共計有150名人員在媽閣至青洲一帶進行每日1次的滅蟲滅蚊及消毒工作。

民署:已處理75噸腐敗凍肉 昨日收1,785噸生活垃圾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吳秀虹表示,風災過後民署人員協助處理共75噸腐敗凍肉,除了以短信方式通知商戶按照民署方式處理已變壞食品外,亦派員到受影響地區當中的凍肉商店及大型超市進行巡查,希望他們能順利處理有問題的凍肉,切勿再售賣。她亦指,留意到有商戶將浸泡過的乾貨曬乾備用,因經浸泡過的食物已被污染,不宜再食用,民署亦作出巡查及給予衛生指引。民署呼籲市民若發現相關情況,應向食安中心舉報,民署會作即時跟進。

而民政總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則表示,昨日(27日)的垃圾收集量為1,785噸,比起之前的收集量為低,主因受到「帕卡」影響導致早上垃圾清理工作未能進行,下午1點隨即恢復,而清潔專營公司出動了150部垃圾車及安排820名工作人員清理。現時有4個壓縮式垃圾桶因電力設施故障而暫停運作,清潔專營公司會派出壓縮車在場協助。

海水局:供水管網供水回復正常 25棟大廈因故障未有水供應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現時青洲水廠共有5部水泵投入運作,公共供水管網已回復正常,而自來水質亦有保證。她亦指,現時仍有25棵大廈仍未有水供應,可能是因大廈水泵、機電等設備出現故障,與供水管網無關,自來水公司正針對情況派員排查。而當局的28個供水點亦會持續供水。另外,外港碼頭所有航線已恢復正常,但氹仔客運碼頭因部分泊位出現損壞,至今僅3個泊位可供使用,每小時開出6個航班。

能源辦:優先協助未復電樓宇

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表示,現時公共電網供電已回復正常,已加派人手落區對仍未復電的樓宇進行排查。他呼籲部分沒有管理公司或管理機關的樓宇,若至今仍然處於停電狀態,且未有技術人員協助檢測,可以致電澳電熱線28339922反映。現時工務局、澳電及澳大科技學院義工隊會優先協助相關樓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