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港記者被拒入境惹議 黃少澤:我昨日先知 無針對任何職業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455

時間:2017年08月27日 21:21

日前有4名分別來自蘋果日報、香港01及南華早報的香港記者前往本澳採訪風災時,被治安警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入境本澳,事件引發社會熱議。在民防行動中心記者會上,有傳媒再次問及當局為何認為4名香港記者會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指,自己是在昨日才知道有香港記者被拒入境,「無人鐘意被攔截,無人鐘意被拒絕入境,無論係乜嘢職業都好。但要了解,任何國家、地區都有自己嘅出入境、安全政策,警方係依據《內部保安綱要法》依法執法,無針對任何職業。我昨日先知嗰啲係記者,我相信治安警進行工作時係無以職業作考慮。」

黃少澤亦指,對於香港記者有哪些方面威脅本澳安全,基於法律規定個案須保密,不得公開,「呢個係全世界嘅規矩,並非得我哋係咁做。」

有傳媒要求保安當局澄清拒絕外地人士入境的準則,黃少澤回應時指,當局不會公開講哪類人、何時不能入境,這是基於安全及保密的理由。又稱全世界都是以同樣的做法拒絕外地人士入境,「舉個例子,即使係治安警梁文昌局長都無可能知道,呢位記者朋友下一次會否被禁,佢都唔知,有可能下一次收到情報話你有問題,要禁都要禁。情報係隨時收集,而且好多時都係突發嘅,全世界都係一樣。」

亦有傳媒指出,雖然部分境外傳媒的報道中或者有不客氣的態度,但本澳應有足夠的透明度及氣量來面對外界批評,才會得到外地的欣賞。但如今有3間境外傳媒的記者被拒入境,令本澳的形象大減。黃少澤回應稱:「如果講嘅嘢會導致唔舒服、反感,呢個問題唔成立。講得真嘅我哋會接受,講得假嘅當然我要反駁。至於3個傳媒嘅記者被禁,我昨日先知,梁局長都未必知,只說有人被禁止入境,從沒說是記者,何來有針對媒體呢?我哋係唔以職業嚟做執法工作,任何傳媒只要對政府講嘅嘢係中肯嘅,我哋絕對接受。」

另外,繼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澳門傳協昨日相繼發出聲明,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並促請澳門當局制定合理的出入境準則後,今日澳門葡英傳媒協會亦就事件發出聲明。裏面指,協會對於澳門政府拒絕多名香港記者入境,表示極度遺憾,又表示當局的有關解釋是「令人費解」(incomprehensible)及「難以令人滿意」(unsatisfactory),警告(cautions)此舉將如過往「被拒入境事件」一樣,會令澳門新聞自由的國際形象蒙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