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梁榮仔促議會提高透明度 倡開放6個小組會予公眾旁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088

時間:2017年08月1日 18:18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早前建議修改《議事規則》,禁止議員在全體會議上使用道具,並大幅縮減口頭質詢中議員追問的時間,引發軒然大波。最終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在全體大會表決決議案前撤回禁止使用道具的條文,並回復議員在口頭質詢程序中的追問時間。直選議員高天賜、梁榮仔召開記者會,批評今次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在缺乏民主的討論下便草率通過。又認為議員在議會的表達空間愈收愈窄,有感議員監督政府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2人促請立法會增加透明度,開放立法會6個小組會予公眾旁聽或作電視直播。

高天賜認為,在議會上「舉牌」有助議員清晰表達他們的看法,對於某些議員認為「撤銷舉牌是避免出現恐嚇攻擊性言論」,他們不敢苟同,因回歸至今從沒見過有哪些議員以舉牌的方式展現「具恐嚇攻擊性言論」。至於在議員「表達心意」方面,經修訂後的條文要求議員必須提前48小時將提案送交立法會,高天賜認為此舉妨礙了議員表達心意的機會,「假設有一天發生了重大事件,由於須遵守提前48小時報備的規定,令所有議員在大會上都無法有所作為,並間接審核了議員表達心意的權利。

而對於章委會修改口頭質詢程序,減少議員的發言時間。高天賜認為,此舉明顯地限制了議員在大會上的發言機會,大大影響了議員監督政府的效果。他亦提到,社會有不少意見要求立法會增加透明度,包括全面開放6個小組會會議,並要求議員作利益申報,但「都被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當作耳邊風。」他促請立法會開放6個小組會會議,讓市民進入旁聽,若會議室空間不足,亦應作電視直播,讓市民知悉小組會的討論情況。議會亦應設立利益申報機制,公開其利益歸屬,讓市民更了解每位議員所作的行為。

donation-ad